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再创新辉煌·同心奔小康

  • 2021-05-25 05:28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黄河故道,文家河边,大片梨树和桃树掩映下,几处不同风格的特色民居点缀其间。记者日前来到砀山县良梨镇魏寨村,被眼前的民宿群惊艳了。

  村内荷花池旁的“听荷书屋”民宿由村民旧屋改造而成,茅草门扉、篱笆院落,庭前院后蔬果丰盛、草木葱郁,屋内家具一应俱全,都是老式陈设,卧室则被布置成干净整洁的大土炕。最吸引人的是客厅壁炉旁的整面“书墙”,让屋内充满了浓浓书香。

  58岁的农妇王玉芹是 “听荷书屋”的管家,每天负责在院内打扫卫生、护理花木,帮助游客整理房间。今年春节以来,她已接待了几十拨游客。

  “春节和梨花节期间,民宿早早就订满了,游客白天出去看风景,晚上回来自己做菜,都特别开心。许多游客离开后还介绍亲戚、好友来。 ”王玉芹说。

  民宿“火”了,让以种果树为生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年增收数万元。村里还为数十名困难群众提供了保洁员、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既优化了旅游环境,又帮助困难群众稳定增收。

  民宿经营者郭鹏伟告诉记者,目前魏寨村已建成民宿8家,有吊脚楼风格的“坡上”、海派风格的“胧月”、蘑菇房式的“柴火垛”、日式风格的“桐庐”等。

  “不同民宿各具风格,满足南来北往游客的不同需求。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近2000人,旅游收入数十万元。 ”郭鹏伟说。

  魏寨村是我省最北边的一个偏僻村庄,大批村民外出务工,许多民房长期闲置。 “空心村”如何推进乡村振兴?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合计,决定把部分闲置民房改造成旅游场景,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既提升村庄颜值,也可促进群众增收。

  返乡青年郭鹏伟和董倩积极响应,利用打工挣的钱,尝试将一户村民的旧屋改造为温馨的民宿,在梨花节期间挣得盆满钵满。在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和一家公司联手,又陆续打造了7家精品民宿,同时不断加强道路交通、水电通信、标识牌、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近期,村里还筹划大型拓展训练基地、真人CS野战基地、婚纱摄影基地建设,力求打造集农事体验、休闲观光、服务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景点。

  在民宿建设、运营过程中,镇村将美丽乡村建设、生态建设、乡村旅游、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入挖掘乡村文化,让更多文化元素融入村庄规划建设之中,使村庄有灵魂,让景点有故事。同时鼓励群众以房屋、果园等资源,采取合作制、股份制等形式,参与“特色旅游村庄”开发并从中获得收益。通过“旅游+农业”“旅游+互联网”,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开发水果采摘等游客体验性强的农事活动,引导群众参与旅游产品开发和生产,拓宽增收渠道。

  “以民宿带旅游,以旅游助发展,实现‘农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的华丽转身,激活乡村经济发展新动力,带动群众走上小康路。 ”砀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说。(记者 何雪峰)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