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明光市潘村镇中淮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党总支书记、副队长鲍铁柱

  • 2021-05-25 05:3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5月21日,记者来到明光市潘村镇中淮村的时候,驻村扶贫工作队党总支书记、副队长鲍铁柱正走访农户,摸排统计农户种植艾草的意愿,打算在午季麦收后首批推广种植500多亩艾草。 “为巩固脱贫成果,我们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政策的要求,帮助农户发展种养业,引导鼓励他们到扶贫就业车间上班,确保不返贫。 ”鲍铁柱告诉记者。

  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鲍铁柱坚持入户走访,激发群众干劲,帮助农户脱贫,谋划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成为脱贫路上百姓的“贴心人”。今年2月,他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鲍铁柱主动对接扶贫、农业农村和财政等部门,跑项目要资金。他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和干劲,担起群众脱贫致富的殷切期望。

  3年多来,他争取扶贫资金530万元,结合中淮村实际,因地制宜先后建成了扶贫大棚、肉牛养殖厂房、就业车间、光伏发电站、秸秆仓储、标准化厂房等产业项目。 2020年,中淮村集体经济收入60余万元,较扶贫工作队驻村前净增50余万元。

  中淮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62人,每家每户致贫原因不一、情况不同。他带领村干部与帮扶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帮助贫困户稳定增收。2020年,该村62户162位贫困户全部脱贫。

  村民许丙国因患重度脑梗不能正常劳动,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为帮助许丙国增加收入,鲍铁柱主动上门做思想工作,先后帮助他购买500只鹅苗,并协调明光市农商行贷款2万元,落实养殖场地等。此外,鲍铁柱还帮助许丙国的妻子杨绪英申请公益岗位,每年可增加收入6000元。如今,许丙国户已实现脱贫,走上了致富路。

  去年汛期,正值中淮村扶贫大棚毛豆上市季节,为了减少汛情带来的损失,鲍铁柱联系批发商采购销售,3万余斤毛豆全部销出,收入近3万元。汛期过后,鲍铁柱又迅速谋划灾后复工复产,因地制宜在扶贫大棚种植40亩萝卜,收入近7万元。为帮助扶贫车间尽早复工复产,鲍铁柱一方面动员8名贫困户到扶贫车间上班,每月稳定收入在1000元以上;另一方面,帮助企业争取奖补政策,每带动一名贫困户就业给予一定奖补,为企业减负,助贫困户增收。

  为方便群众出行,鲍铁柱争取资金硬化道路21.54公里,安装路灯130盏。中淮村有一处断头路,因为邻里矛盾,互不相让,搁置未修,每到阴雨天气,满路淤泥,群众不能出门,车辆无法通行。鲍铁柱知情后,主动与村干部入户了解情况,耐心做群众工作,成功化解了邻里矛盾,让多年的断头路得以硬化顺利畅通。如今,中淮村正着手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在“五清一改”的基础上,结合淮河渡口文化、庄台文化,对村庄进行绿化、美化,村民幸福感显著提升。

  “驻村就是来干事的,而且要为群众多干事、干好事、干实事!”鲍铁柱用实干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记者 罗宝 通讯员 胡文峰)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