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27 05:3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通讯员 徐艳友 记者 范克龙

  初夏的阳光斜射在维修店门前,陈在正一边摆弄面前的喷药机,一边笑容可掬地同坐在对面的村民攀谈。不一会功夫,陈在正一按电钮,喷药机哒哒哒地响了起来。“好了,五块钱。”他伸出五个沾满油渍的手指憨笑着说。

  陈在正是凤台县钱庙乡陈圩村的一名脱贫户,因小腿天生弯曲而残疾。五年前,在外漂泊数年的陈在正回到家乡,家中老房子年久失修没法住人。村里为陈在正办理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助、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了危房改造,还带着他参加市县举办的家电维修实用技术培训,帮他在村里的小街上租了一间店铺开办了这个家电维修店。家用电器、电动农具、电子玩具维修,在他手里都能玩转。“现在俺每天都有活干,一天下来,能挣个百儿八十的。 ”陈在正一脸幸福地说。

  “我的龙虾质量好,订购价比周边每斤能多2元呢,这一季下来,能多挣好几千元。”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的季节,凤台县刘集镇肖庙村徐翠翠的芡实种植专业合作社里,工人们正忙着把个大肥美的小龙虾捡拾出来。徐翠翠是一位重度肢体残障人士,在县残联的扶持下,流转了村里的200亩土地,种植芡实、莲藕并套养龙虾,年收入20余万元,还带动本村和周边村的8位残疾人就业创业,人均月工资收入3000多元。

  “对于徐翠翠这样踏实肯干的残疾人,我们建立了帮扶机制,跟踪服务扶持,树立典型示范,从而带动更多残疾人通过努力过上更好的生活。 ”凤台县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张颖告诉记者。

  凤台县推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县有就业和创业意愿的残疾人,开展了电子商务、种植养殖、插花、剪纸等多个领域的实用技能培训,让更多残疾人学到本领,掌握技能,融入社会,提升价值。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期,培训残疾人150名,组织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对发展种植养殖、进军电商领域并达一定规模的残疾人进行就业直补,目前全县共有582名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共发放补助资金35万元。

  ·短评·

  凤台县通过形式多样的实用技能培训,让更多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吃上“技术饭”。当前,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紧盯残疾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等困难群体,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通过技能培训等形式,提升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群体的本领,让更多人依靠双手勤劳致富。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