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31 23:5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什么,你要捐50万元的特殊党费?”今年3月10日,安徽工程大学离退休科科长王海燕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听后她不禁惊呼起来。

  打来电话的是学校退休教师荚新民,他表达了自己想用交特殊党费的方式,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党做出自己的贡献。王海燕生怕自己听错了,反复几遍确认捐款的数额。“50万元,没错的”,电话那头的语气十分坚定。为了打消组织上的顾虑,荚新民还特地带着老伴来到学校,表明全家都支持他的捐赠决定。

荚老师捐赠的50万元特殊党费网银回执.jpg

  荚老师捐赠的50万元特殊党费网银回执

  荚新民出生在一个革命军人家庭,他的父亲在1937年就参加了新四军江北支队,一生南征北战,但却很少和孩子说他当年的革命经历,只留下了一个严肃威武,不苟言笑的身影。一个偶然的机会,荚新民听说父亲当年曾单枪匹马劝降了一座伪军把守的炮楼,才知道父亲是一名英雄。

  建国后,荚新民的父亲带着一家人建设东北,任一家工厂的党委书记,但他却从不搞特殊化,不住独栋的小楼,而是和工人们一起住筒子楼,最多的时候全家十多口人挤在三个小房间内。“有次厂里的窑口出了故障,父亲第一个用水打湿麻袋披在身上冲了进去,回到家后我看到他满头满身都是黑灰。”

IMG_20210514_173142.jpg

  荚新民参军时全家合影,前排右一为他的父亲,后排左三是荚新民本人

  在父辈的引导下,荚新民1968年就参军入伍,驻扎在福建省平潭县,与台湾隔海相望。平潭的条件非常艰苦,夏天有时连生活用水都得不到保障,荚新民却从未想到过请求父亲用手中的权力将自己调到一个舒适的岗位。老人还专门写诗给儿子,勉励他在革命的熔炉里锻炼自己。

荚老师在部队的照片.jpg

  荚新民在部队的照片

  1970年,荚新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退伍转业后回到地方工作,曾在一家机械研究所担任所长。受父亲的影响,荚新民对自己要求也是十分严格,他手中有批经费的权力,但工作数十年,却从未给自己批过一包烟。

  从安徽工程大学退休后,荚新民加入了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致力于对新四军革命史料的收集和撰写相关文章,并加入了宣讲团,在芜湖当地多所学校广泛传播新四军铁军精神。

收据1 (1 - 1).jpg

  2019年,荚新民参观红色之都瑞金

  入党50年,弹指半世纪,2020年,荚新民就产生了交特殊党费的想法,并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2021年3月19日,这笔钱由中共安徽工程大学委员会组织部,汇入到了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的银行账号中。

  “等我拿到了特殊党费的收据,我要把它作为传家宝,将红色精神世代传承,教育儿孙永远跟党走。”荚新民说。

  (记者 苏艺)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