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5-31 23:5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张女士,请您从年幼孩子角度考虑,不要急于提出离婚。您丈夫正在申报减刑,或许不久就能出狱与您团聚。况且,民法典设立了‘离婚冷静期’,就是希望夫妻间不要冲动离婚!”这是白湖分局龙山监区民警近日与服刑人员薛某妻子打电话调解婚姻矛盾时发生的一幕。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白湖分局将教育整顿与推动监狱工作、为民办理实事结合起来,创新开展“线上法律服务”,引导服刑人员遇事找民警、见律师,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和谐,收到了良好效果。

  搭建空中“律师事务所”

  常态化防疫时期,针对监狱暂停社会进监帮教,白湖分局以法治宣传育民、矛盾调解和民、法律帮教安民为宗旨,与淮北市司法局合作,整合律师和民警资源,利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搭建律师“线上法律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共建“指尖法律服务”微信群,利用监狱亲情电话系统开展服刑人员电话家访、法治宣讲、矛盾调解工作。

  “线上法律服务”平台设立“视频帮教日”,每周定时开放,由专业律师向服刑人员提供个性化、订制化、便捷化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服务。多平台、多形式开展的“线上法律服务”,破解了封闭管理条件下服刑人员面临的法律咨询、法律帮教等难题。

  目前,已有10名执业律师、近百名监狱民警参与“线上法律服务”,律师视频解答、微信回复法律咨询100余条(次),内容涉及婚姻家庭、财产分割、经济纠纷等方面,答复率98%;民警电话调解服刑人员家庭矛盾20余人次,服刑人员及其家庭对律师答复和民警调解工作保持较高的满意度。

  组织法律“咨询视频会”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白湖分局通过服刑人员问卷调查,全面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监区每周安排服刑人员通过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与帮教律师面谈,按律师的专业意见处理相关事宜。

  4月26日,又一个“视频帮教日”。白湖分局一视频会见室里,服刑人员钱某在监区民警监督下,与淮北市司法局一位法援律师进行了20多分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经过帮教,钱某又重现了轻松的神情。

  开办法制“教育微讲堂”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我父母在家出租房屋,但租客一直拖欠租金,我们该怎么办?”这是白湖分局滨西监区服刑人员赵某,近日通过管教民警在“指尖法律服务”微信平台上向律师提出咨询。第二天,赵某即收到了律师的文字答复意见。

  鉴于视频会见通道资源有限,为进一步提高线上法律服务的灵活性、便捷性、高效性,让更多服刑人员获得及时便捷的法律服务,由监区每周收集服刑人员不需律师面谈的法律咨询事项,白湖分局教育改造科汇总整理审查后,通过“指尖法律服务”微信平台推送淮北市司法局,由淮北市司法局组织律师研究答复,答复意见及时反馈相关监区及服刑人员。

  同时,监区筛选具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典型案例答复意见,利用晚间教育、每周讲评时间点评宣讲,以案释法,将线上法律帮教延伸为线下普法宣讲。(通讯员 方安琦 江浪 记者 汪乔)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