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01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胡朝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强调,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高校要把握好党史必修课的教育之道,坚持主题主线、用好红色资源、贴近现实生活、尊重教育主体,力求取得实效。

  坚持主线:用“理论课堂”举思想之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仅仅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要通过讲故事引导广大同学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理解和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牢牢抓住思想政治理论课这个关键课程,用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关键因素,紧紧围绕百年党史中党的指导思想的创新发展这个主题主线,结合党史中的重大事件,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理论,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从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发展和伟大实践中,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之本,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要给学生讲清讲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讲透百年来党的理论与实践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引导学生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成长,切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

  用好资源:用“红色基因”强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作用,整合党史专家、思政名师、革命前辈、先锋人物等教育资源,深入开展“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等主题研学和实践教育,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瞻仰革命纪念场所等活动,让大学生在红色教育中接受革命文化熏陶,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在党领导下取得的,凝结着无数革命先辈的热血牺牲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奉献,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努力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真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贴近现实:用“社会学校”拓实践之路

  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社会实践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路径。经过一百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所有这些历史伟业,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现实教材和有力支撑。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利用“三下乡”、青年志愿者行动等形式,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看一看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用自己的智慧去感受我国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科技发展等伟大成就。教育学生通过我国从积贫积弱到今天发展强大的纵向比较,从当代“中国之治”到“西方之乱”的横向比较,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真正懂得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的情怀。教育引导学生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内化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最终实现在真学真懂之上增强对共产主义的使命感,在感知体验之上增强对先锋英雄的崇高感,在主体行动之上增强对学习成长的责任感,真正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尊重主体:用“启发教育”立学习之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史学习教育“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学生是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改变照本宣科、单向宣讲、满堂灌输的传统形式,多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主体参与,提升教育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要开展活动式教学,组织主题征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党史的兴趣和热情;要开展情景式教学,利用党史物件和场景再现,让学生在身临其境中理解党史事件,产生共情体验;要开展互动式教学,运用“青年学子说”“党史大家谈”等形式,组织师生之间和学生之间对话交流和主题研讨,帮助学生在党史交流中悟思想、明道理;要开展探究式教学,将党史教育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与解答现实问题相结合,与对话时代热点相结合,让学生带着问题思考,带着目标探究,学会用自己的眼睛和心灵去寻找百年党史的红色密码;要开展艺术式教学,举办“红歌里的党史”“书画中的党史”“书信中的党史”等活动,运用动漫、视频、歌曲等可视化方式传播党史故事,用审美的方式引导学生向上向善,让学生在积极向上、生动活泼的艺术活动和文化产品中受到思想启迪,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耳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基地)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