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04 23: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应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4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为民办实事”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题为“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真情办好为民实事”。会上向媒体通报了省检察院“检察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全省检察机关7个“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项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最高检的决策部署,省检察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检察为民办实事”相统筹,实施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的“10+20+N”工作方案。

  “10”就是省检察院制定的首批为民办实事的10个项目,包括推进律师互联网阅卷、强化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开展涉民企“挂案”集中清理、推进社区矫正对象外出便捷管理,以及今天会上发布的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革命文物项目,都是从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职能出发而确立的。“20”就是落实最高检“检察为民办实事”指导方案的20个项目,主要是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展开的,具体包括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检察信息公开、持续深化普法宣传教育等等。“N”就是实行滚动推进为民办实事项目,一边落实既定项目,一边研究提出新的项目。

  目前,全省已形成了一批可看、可学、可感的“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事例,会上共发布了7个“检察为民办实事”典型项目。具体是:“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项目;“虚假诉讼深层次违法专项监督”项目;“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项目;“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项目;“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教育活动”项目;“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革命文物,维护人民群众食药、生命安全”项目;“‘国际爱鸟日’公益直播普法宣传”项目。

  为了确保能把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省检察院高度重视,专门成立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担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坚持将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纳入每月检察长办公会重点督办调度事项。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着力优化“案-件比”,努力减少或解决群众诉累。全省检察机关“案-件比”从2019年的1.87,降至今年4月份的1.17,成效明显。在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方面,省检察院落实领导干部包案办案要求,积极主动化解一个个重难点案件。今年1至4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486件,采纳多数听证员意见的案件406件,多数听证员同意检察机关初步处理意见的案件417件,同比大幅上升。

  下一步,省检察院将不折不扣落实好既定的“10+20+N”服务项目,及时滚动确立和推进新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让“学史力行”在检察实践中得到充分彰显。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检察机关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自觉为民办实事的新气象新成效。(记者 汪应智)

12下一页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