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04 23:58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6月4日从安徽省戒毒局获悉,安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结合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积极推进“3 N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突出“戒”字特色,着力办好“预防教育、专业指导、亲情修复”3件实事,全力做好服务群众N个自选动作,在为民纾解难题中密切警民联系,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中筑牢为民情怀。今年已在合肥等地区实现禁戒毒宣传27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大部分是青少年。

  预防教育 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近年来,全省戒毒系统加大力度开展禁毒戒毒宣传,以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形式,帮助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今年已在合肥、宣城、蚌埠、滁州、宿州等地区实现禁戒毒宣传27次,受教育人数3000余人,大部分是青少年。

  5月12日,省戒毒管理局举办了全省戒毒系统“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精品课程评比大赛。此次评比进一步推动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开展,同时也拉开了全省戒毒系统“6.26”禁毒戒毒系列宣传活动大幕。

  未来,戒毒系统将扎实开展百场禁毒戒毒宣讲“三进”活动,并在省司法厅指导下,于近期开展“为了青少年拒绝第一口毒品”大型公开课录制,6.26国际禁毒日期间引导中小学生统一观看,进一步扩大宣传范围,积极践行禁毒戒毒宣教职能作用。

  专业指导 牵引社戒人士走出雾霾

  在省戒毒管理局指导下,未成年人戒毒所与瑶海区社区工作事务所针对社区康复人员共同制定的“续航接力计划”。通过“2+1”综合评价确认方法(“2”即两见面,与回访调查对象的包管社工及其亲属见面,逐个了解其戒毒康复情况;“1”即与回访调查对象本人进行面谈,并当面填写问卷调查表),积极推进社区康复人员后续照管。

  为在更大范围内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提供专业指导,目前在全省范围已建立覆盖合肥、阜阳、六安、滁州、宣城等10余个地市的22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指导站,开展各类回访、帮扶、宣教工作23场次,协助管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数千人,真正将戒毒工作从场所内延伸到社区里,扩展到群众中。

  宝丰戒毒所开发的“社会延伸后续照管平台”APP,面对社区康复人员开展回访调查、禁戒毒知识宣教、点对点个案咨询等工作,开展了83场次的“由指尖到眼前”心理健康、卫生防疫、就业指导等系列“线上”帮教,178名社区康复人员直接受益。

  亲情修复 点亮特殊群体回归之路

  无法获得家人原谅,重新回归家庭,是戒毒人员最担心和不愿面对的事。开展“亲情修复”是帮助这一特定群体融化内心坚冰、搭建心灵桥梁的重要举措。

  5月7日,宝丰戒毒所将摸排确定为“亲情梗阻、交流不畅”的21位戒毒人员家属邀请到所,与民警一同开展面对面座谈。在民警耐心劝导下,家属们愿意迈出重拾亲情的第一步。在所内视频探访室,家属们与戒毒人员进行了远程探访,很多人都流下了热泪,这其中有悔恨、有醒悟、更有希望。

  女子戒毒所、滨湖戒毒所开展“妈妈,和你谈谈未来生活”主题的家书传递活动,其余各戒毒所也落实了“向妈妈说声辛苦了”亲情电话拨打工作。

  南湖戒毒所女性民警自发组建的“康乃馨”爱心志愿帮教团,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爱心帮教工作。民警与来自偏远地区或家庭困难的戒毒人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每逢节假日代替他们为家中寄去生活用品、食品、书籍等,定期联系家属汇报戒毒人员所内戒治情况积极开设亲属课堂,组织开展亲属回访,切实做到为群众办实事。

  N项自选动作 为构建和谐社会添砖加瓦

  为深入将为群众办实事融入日常,各戒毒所3个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探索推进N项自选动作,将“3 N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活动、五四青年志愿活动等有机融合,持续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以来共推进各类自选动作10余次,辐射众多需要帮助人群。

  宝丰戒毒所组织全体民警职工将家中闲置的衣物、书籍等捐到“雷锋超市”

  未来,全系统将继续围绕“3 N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主题,把民情民意转化为全省戒毒工作发展的决策部署,推出一批利民便民惠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特色项目,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通讯员 张倩 显宇 记者 汪乔)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