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07 06:0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程兆

  6月4日,宣城市泾县榔桥镇浙溪村村医汤根发和郑玲玲顶着烈日上门为村民检查身体。汤根发今年72岁,因喉癌失声30多年,却从未放弃为乡民看病。同是村医的郑玲玲当起了他行医路上的“翻译”和搭档,他们上午在卫生室接诊,下午肩挎药箱出诊,25年如一日。

  1974年,勤奋好学的汤根发被保送到泾县五七大学卫生班学习、培训,毕业后成为乡村医生。 1989年,汤根发突感咽喉不适,声音嘶哑,医院检查确诊为喉癌。手术后,他的颈部留下一个小洞,从此不能说话。他用一块纱布遮住伤口,又回到工作岗位。但是作为医生要问诊,不能说话怎么办?一筹莫展之时,来自合作医疗室的妇产科医生郑玲玲伸出援助之手,就这样,看病出诊、预防保健、签约服务、登记总结,两人分工合作,已达25年,得到了村民的点赞。

  2019年,汤根发又被查出胃癌晚期并做了切除手术。手术一周后,他就出院回到工作岗位。 “这里的村民和病人信任我们,需要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面对身边人的不理解,郑玲玲朴实的一句话,道出了两位乡村医生的心声。

  无言有大爱,两位平凡的老村医,退而不休,凭着良好的医德和专业的技术,扎根基层一线。今年5月,汤根发和郑玲玲被评为“安徽好人”。记者 程兆 摄影报道

20210605000552a_副本.jpg

  一身白大褂,穿行阡陌间,汤根发和郑玲玲在出诊途中。

20210605000550a_副本.jpg

  擅长妇产科和儿科的郑玲玲,总会格外关心村里妇女和儿童的健康,经常入户开展科普宣传。

20210605000551a_副本.jpg

  出诊时,郑玲玲向村民讲解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动员大家积极接种。

20210605000548a_副本.jpg

  汤根发为村民检查身体时,郑玲玲当助手和“翻译”。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