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10 10:23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记者韩攀登 盛佳玉)“咱上一茬的西兰花种的怪得来,卖的也挺好。咱这一次锄毛豆草的时候,大家再加把劲,争取毛豆也来个大丰收。”6月7日,皖北大地骄阳似火,在蒙城县许疃镇土桥村的蔬菜种植基地,土桥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卢毅正在给忙活的村民们鼓劲加油。

QQ截图20210610101524.jpg

  卢毅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摸排。

  “大肚婆”请缨战扶贫

  2013年大学毕业的卢毅,抱着扎根基层的初衷加入安徽省第六批大学生村官队伍,期间连续三年考核优秀,2016年被评为亳州市“十佳大学生村官”,同年到蒙城县数据资源局工作。

  “2018年4月,我看大学生村官微信群里号召有村官经历的同志下乡扶贫,我一下就心动了。”卢毅说,当大学生村官的三年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在和农民、土地打交道,不仅对农村有了更深的了解,更让她对农村有了深厚的感情,一直想有个机会再回到农村工作,继续为村民做点事情。“我的青春就应该出彩,就应该不一样,农村那么广,我也想去闯一闯”。

  当时,卢毅已经怀有身孕,但她毅然放弃单位相对舒适的工作环境,主动请缨驻村扶贫。“刚到村里时,村民们都说我怀孕了能做啥事,肯定是来镀金的。”卢毅说,为了证明自己是真心为大家服务,驻村不到1个月,她就把82户贫困户走访了2遍,腿都走肿了,原本35码的脚硬生生走成了37码。

  因为走路太多和运动过量,卢毅孕期前三个月时曾出现过先兆流产的征兆,家人和医生都让她卧床休息。“我实在不忍心放弃刚和村民建立起的信任和感情。” 卢毅说,仅仅休息了一个周末后,她又回到了村里把所有的贫困户资料重新整理,每个人的情况都烂熟于心。直到现在,提到哪家贫困户的情况,卢毅都能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孩子出生后,初为人母的卢毅把孩子交给家人,又投身到脱贫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驻村扶贫干部我觉得自己很尽责,可身为母亲我很愧疚。”提起对孩子的愧疚,卢毅红了眼眶,声音呜咽。

QQ截图20210610101533.jpg

  卢毅在村种植合作社指导村民除草施肥。

  “小闺女”致富有一手

  土桥村村民李素侠的老伴儿患有心梗,自己身体又不好,2014年,她便将自家的十几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村里的种植合作社,自己成了一名专职的“打工人”,只要合作社有活她就干,每天大概能挣60元的工资。“现在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日子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李素侠逢人便说。

  “只有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有地方务工,才能让大家真正过上好日子。”卢毅介绍说,2014年土桥村在全县率先完成“一户一块田”土地流转试点工作后,又成立了土桥现代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全村7260亩土地一次性全部流转,每亩土地年租金不少于800元。土地流转后,村民既可以为合作社打工,又可以外出务工,既收租金又拿工资。

  土地流转完成后,土桥村还把申请到的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资金1500万元,又投入到土桥合作社,7260亩耕地得到全面治理,实现了旱能浇、涝能排,确保旱涝保收,为土桥合作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的农业种植合作社除了种植传统的玉米、小麦外,还有1000亩的土地种植订单蔬菜。主要种植西兰花、刀豆等优质蔬菜,都是销往长三角地区。”卢毅说,合作社的壮大提高了村集体收入,也让村民们有了稳定收入和务工地,生活自然越来越好。

  “卢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直都很辛苦,想着法子让俺们能多增加收入。”李素侠笑着说,卢毅刚来的时候,真没想到这个“小闺女”这么有本事,干了那么多的实在事。

QQ截图20210610101613.jpg

  卢毅在村里值守秸秆禁烧。

  “女汉子”进京受表彰

  为了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卢毅有了一个想法:在村里搞个“脱贫擂台赛”,让贫困户登上擂台,形成“你争我赶,我能挣钱我骄傲”的氛围。“刚开始,只有贫困户参加,而且还不好意思说。渐渐地,村民们也跑来看‘热闹’,都想说几句。”土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平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后来就变成了“拉家常”式的擂台赛。村民比挣钱、比儿女孝顺、比谁家干净、比谁家有产业,比来比去,村里再也看不到闲人了,搞养殖、搞种植、打扫卫生、到扶贫基地务工……村里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大年三十,卢毅把一周岁的儿子交给丈夫,第一时间返回村里,连续奋战两个多月。

  “不能因疫情让已脱贫户再次返贫。”卢毅说,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摸排外出创业成功人士,鼓励他们在家乡创业,带动村民致富,并协调解决企业用地、办证、用电等问题,最终有4家企业入驻村里,共吸纳就业61人,其中贫困户12人。

  土桥村党总支书记李平告诉记者,自从卢毅来到土桥村,她就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这里的村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她为土桥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巨大贡献,她不仅是村民眼中的“小闺女”,更是村民心中的“女汉子”。

  土桥村原本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5.39%。如今在卢毅的带领下,土桥村82户20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村集体经济达到119.3万元。“在土桥村,小姑娘可以放心地穿高跟鞋,小伙子也可以放心地穿小白鞋,因为我们庄庄都通了水泥路,户户都通了自来水,每家每户都是水冲式的卫生厕所,每一个自然村都有公厕,现在农村的生活就像那芝麻开花---节节高。”卢毅笑着说。

QQ截图20210610101622.jpg

  卢毅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由于在扶贫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卢毅2020年11月被评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2021年2月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