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学党史 办实事 开新局

  • 2021-06-15 05: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韩小乔

  近日,安徽发出首张“告知承诺制”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该证书办理时间从材料受理、审核到批准不到4个工作日,相较以往通过一般程序办理资质认定需要72个工作日的时限大幅缩减。安徽还率先实现长三角地区医保关系转移接续“一网通办”,参保对象省去来回跑,两地经办机构免去来回邮寄材料等操作过程,省时省心省力。

  这些都是安徽各地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把办实事作为检验成效“标尺”,就要瞄准工作难点痛点,从群众“急难愁盼”处入手,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办实事,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搞清楚“办什么”。一件件小事,对群众来说都是大事;一个个小举措,都能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问题。要走街串巷访民意,深入基层听民声,在调查研究中摸清群众所思所想,了解群众 “急难愁盼”,找到为群众办实事的落脚点。尊重群众、贴近群众、了解群众,才能发现问题、找到差距、明确改进方向,赢得群众信任。

  办实事,要对症施策、精准服务,搞清楚“怎么办”。不同群众有不同诉求,各类问题千差万别。如果不能因人因事施策,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就不可能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立足不同岗位,结合行业实际,发挥各自优势,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不搞花架子、不造盆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真干实干,为基层减负。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不打折扣抓好落实,确保惠民利民实效。

  办实事,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在阳光下检验工作成效。群众监督是一把最好的尺子,最能衡量政府工作的长短优劣。评价工作有没有落实,不能看调研了多少次、写了多少报告,而要看是不是真正深入实践、了解民情、搞清问题、破解难题。把群众当成一面“镜子”,多照照镜子、换位思考,不自说自话、自弹自唱,让群众真满意而不是“被满意”,才能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为群众办实事,既要立足眼前,又要注重长远。办实事不能一次性、一阵子,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和动力,把办实事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把解决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健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巩固办事成效,以看得见的变化满足群众需求,以管长远的思路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及时高效地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韩小乔)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