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15 23:05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好人好事每次积10分,遵守村里红白喜事公约每次积200分……在小岗村村委会办事大厅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则名为“小岗村美德银行积分办法”的章程。当地村民遵从章程规定给自己的“存折”里增加积分,用来兑换各种生活物品。这种以“存美德”兑物品的办法,有效地推动移风易俗、弘扬了文明新风。

  2018年10月,在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凤阳县委县政府的共同谋划下,小岗村被选点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为小岗乡村振兴规范化、高质量开展奠定了基础。为了更好地鼓励村民响应移风易俗号召,近年来小岗村设立了“美德银行”。安徽省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所多次与小岗村沟通,规范好“美德银行”的各项实施制度,并对积分制度进行标准化评价,加以完善,使之日趋合理,得到了小岗村民的一致认可。

e8e7132636c791da09730d832e70428.jpg

“美德银行”制定的积分标准

  “积分涉及到家庭信用,好人好事、移风易俗、勤劳致富等生活各个方面,甚至连做好垃圾分类都可以积分。”小岗村党委副书记严余山介绍说。村民每人有一张“银行存折”,上面记着积分多少,村里有专人负责加分工作,兑换点也公布了相应的积分标准,一目了然。

  在兑换点记者看到,柜台上摆满了生活日用品,小到油盐酱醋,大到床上用品,都可以用积分兑换。去年杨伟的儿子满周岁,他没有办满月酒,为此他的“存折”上增加了100分积分。

”美德银行“的兑换柜.jpg

“美德银行的兑换柜

  安徽省质标院农业和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士胜介绍,通过对小岗村“美德银行”建设经验的总结和提升,他们制定了《美丽乡村 美德银行建设和运行规范》,规范了美德银行的设立要求、积分标准和运行要求。标准制定后,通过党员、乡贤、村干部口口相传、大喇叭广播、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对村民进行宣贯,让村民清晰了解和掌握标准内容和要求,将标准切实用于乡村治理之中,引导乡风文明和村民素质提升。

  “以前村里不少人每逢红白喜事,都要摆酒,一桌酒席一千多块钱,摆个十几二十桌就要几万,每年人情往来,五百一千地送份子钱,也要花上两三万。”小岗村村民杨伟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开展移风易俗,倡导红白喜事简办,这些人情往来都免去了,让他感到轻松不少。

  严余山还带着记者参观了村里的垃圾站。据介绍,小岗村推行了垃圾分类工作,每户村民家门口有两个垃圾桶,从最简单的干湿分离开始做起。村里每天上门收集垃圾,厨余垃圾被送到这个垃圾站里进行加工堆肥,产出的肥料供周边的农场使用。“做垃圾分类的村民,每户每天可以加0.5分,都计入‘美德银行’里的存折里”。

  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了系统全面指导小岗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省局对试点项目全程进行了跟踪指导,在小岗乡村振兴工作的基础上,确定了试点项目建设的标准化需求,明确了标准化对象和范围,构建了包括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在内的凤阳县美丽乡村标准体系,共梳理现行国家、行业、地方标准116项,新制定的重要标准30项。

  “我们借助标准化的原理和方法,全程指导凤阳县美丽乡村小岗标准化试点的建设、实施和持续改进,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进行了标准规范,着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小岗样板’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张士胜说。

  (记者 苏艺)

编辑: 朱新水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