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办公室主任、督查办主任杨海腾

  • 2021-06-23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6月3日清晨,身兼环保督查重任的杨海腾驱车赶往和县,来到西埠镇鸡笼山村的辉祥塑业公司查看环境问题整改情况。

  有着27年从业经验的 “环保老兵”杨海腾,现为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督查办主任。查看整改现场只是他众多工作职责中的一项,他毫不懈怠,严把“销号关”,防止问题反弹。

  “几十年如一日战斗在环保‘战线’,任务重、事情多,节假日经常加班,任劳任怨。全市环保方面的重难点、突出点、整改点,各项环保标准,他如数家珍。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和复查期间,他牵头承担了全市资料整编工作,对材料整编中出现的问题认真梳理、综合考虑,工作量是别人的几倍。 ”提到杨海腾,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晓庆说,在同事们的眼中,杨海腾是单位的 “老环保”“老黄牛”“活地图”“百晓生”。

  对杨海腾“老黄牛”的评价源于他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付出。多年来,他不辞劳苦,一心扑在工作上。

  自1994年以来,杨海腾先后在环境监测、环境信息、计划财务、总量控制、环境科研、环境监察、环委办等岗位工作过,多次参与重大环保工作。 2018年,马鞍山市拉开了长江东岸环境问题综合整治序幕,作为前期环委办成员,杨海腾很早就加入到这项工作中。他凭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照环境问题清单,严控“销号”程序,为保护“母亲河”长江把好环保关。

  “许多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环保领域大大小小的事情他经历的多,每当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他都会打印出来认真学习,并和同事们交流学习心得。 ”同事王涛说,他受杨海腾的影响,也养成了自觉学习、积累知识的好习惯。

  “他总给自己压重担,凡事喜欢冲锋在前,对工作一丝不苟,不管多难都要‘咬着牙’完成。 ”年轻的同事傅年绮介绍,2019年8月初,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要求20天内完成76个问题整改。

  “这76个问题涉及整改措施几百条,只要一项措施没整改到位,就可能影响整个整改工作。 ”杨海腾说,他深知这些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必须在短时间内完成整改,“我感到压力很大,带领同事倒排工期,细化内容,计划到每天,一点点地抠进度、保时效。 ”

  同事们记得,连续20天,深夜12点前杨海腾都没回过家,和年轻同事一样熬夜。在他的带领下,那段时间督查办、办公室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到凌晨成为常态。

  如今,年过50的杨海腾,虽身患多种慢性病,但仍然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情况熟悉,又是单位有名的“笔杆子”,很多材料他都坚持亲自执笔,突击加班是常有的事。同时,他注重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好传帮带工作。

  “同事们打心底里佩服他! ”2018年底进入生态环境局工作的王昊天,说起杨海腾,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她清晰地记得,由于身体不好,杨海腾的办公桌上总是放着好几种药,即便如此,他仍坚持工作。有时候为了要写一份材料,凌晨两三点赶到办公室。

  如今,杨海腾所在的科室、带过的团队,对工作高度负责已成为同事们的行动自觉,由此形成了一种团结拼搏、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

  2019年,杨海腾被马鞍山市委、市政府评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先进个人;2020年获得全省十大最美生态环保铁军人物称号。(记者 贾克帅)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