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23 23: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徐慧媛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合肥电网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历经六十载春华秋实,走过一段光辉岁月,它就是220千伏螺丝岗变电站。从1956年投运至今,先后经过七次扩建改造,由一座35千伏变电所逐步扩建成一座现代化的220千伏智能变电站。它见证了合肥电网的发展历程和电力技术的日新月异。

1961合肥市螺丝岗变电站 (1).JPG

1961合肥市螺丝岗变电站

    百废待兴 在曲折中坚持前行

  “合肥市本来很小,用电就更少了。到了1952年,皖北、皖南两个地区合并成立安徽省,合肥正式成为新的省会,用电量迅速增加。”谈及这段不为人知的历史,作为亲历者的原合肥供电局退休职工李志奋如数家珍。

  1952年,合肥正式成为新的安徽省会,伴随着人口的增加,经济的恢复与发展,城市用电量很快由1949年的2.87万千瓦时增加至64.6万千瓦时,这使得合肥电力事业迎来了第一次发展机遇。

  1956年10月,螺丝岗变电站投入使用,1957年9月升压为110千伏运行,是合肥地区首座110千伏大型变电站。在当时,该站10千伏4条出线供东市区的大型工厂及市区用电。

  “随着一些上海、华东地区的厂内迁过来,合肥工业有了一个基础,对电的需求越来越大,电网逐步发展起来。”据李志奋回忆,当时螺丝岗变电站不少设备都是苏联引进的,甚至一些运行规章制度也全部都是套用苏联模式。

  “虽然条件艰苦,但我们合肥电力人积极投身工作,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合肥电力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输出源源不断动力支援社会主义事业起步和发展。”李志奋激动地说。

  随着安徽省第一条110千伏输电线路——佛子岭至合肥等工程相继送电,合肥城市电网结构开始变得完整,充沛电力源源不断地支持着社会主义事业的起步发展。

  在充足电力保障下,从“零”起步的合肥人更有信心大力发展工业,50年代起,上海陆续内迁56家企业,大大增加了合肥工业产值。1957年,合肥工业年产值终于迎来了“亿元时代”。

90年代农网升级改造图.jpg

90年代农网升级改造图

  改革大潮 充满希望建设未来

  “改革开放初期,由于设备、技术、管理上的相对落后,合肥电网供需矛盾非常的大。电力缺口很多,拉闸限电也是经常性的。”回忆起往昔,合肥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程斌稍稍有些遗憾。

  据程斌介绍,到了1978年,螺丝岗变220千伏扩建工程竣工送电。在当时,合肥市也仅有8座变电站,最大电网负荷只有12.88万千瓦,不到今天的六十分之一。经济、工业、电网建设等方面不仅落后发达地区,与省内的芜湖、马鞍山、蚌埠等城市相比也有差距。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全面推进,合肥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重点行业纷纷引进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中小企业尝试股份制改革,合肥提出了到1991年工业总产值超百亿的发展目标。作为保障城市经济发展的合肥电网,同时也进入了新一轮飞速建设阶段。

  “1992年,合肥被列入了全国首批启动‘两网’改造的39个重点城市之一。当时的合肥供电局投入5.21亿元,完成了包括螺丝岗变电站升级改造在内的项目316个。”据程斌介绍,合肥城区供电的安全、可靠性大大提升。同时,到了1998年,合肥电网又陆续投资4.63亿元对农网进行大规模建设和改造,基本达到一乡一线供电,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以上。”

  经过20年努力,到上世纪末,一个具有现代化水平的合肥城乡电网初显规模,合肥电网实现了110千伏和220千伏线路在市区的双环网供电,一跃成为皖中地区的枢纽、华东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新的面貌奔向新世纪。

今天的220千伏螺丝岗变电站航拍.jpg

今天的220千伏螺丝岗变电站航拍

   奋力追赶 “合肥速度”铸就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合肥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提出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聚焦“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等新兴产业,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使城市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发展。

  “今天,我们的螺丝岗是一个十分现代化和智能化的变电站,通过先后八次的改造,实现了站内设备、保护、测量、计量等自动化功能。而且,我们的变电站大多都采用工艺先进、安全可靠的国产设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电力员工,合肥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的值班员方慧敏十分自豪地介绍。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自2011年起,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和合肥供电公司连续11次与合肥市委市政府召开电网规划建设对接会,在政企协力“快车道”上全力推进电网建设发展。

  在“十三五”期间,合肥电网累计完成投资92.1亿元,投产110千伏及以上大中型项目73个,新增线路1477.31千米、变电容量729万千伏安,线路长度和变电容量分别较“十三五”初期大幅增加了43.8%、34.5%。

  目前,合肥电网已形成以500千伏为主网、220千伏南北双环网、110千伏辐射互联的坚强网架结构。2020年,合肥市全社会用电量突破382亿千瓦时。在充沛电力保障下,2020年,合肥市GDP首次实现了“万亿”目标。

  “螺丝岗的升级换代,映射了合肥电网的飞速发展,网架越来越坚强,电网越来越智慧,我们一代又一代电力人,我们青年党员会继续努力,创造更多辉煌!”方慧敏说。

  “十四五”期间,合肥电网又将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合肥电力人将会倍加努力,着力打造一流城市电网,为合肥建设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

  充足的电力,璀璨的灯光,迷人的美景,合肥这座千年古城焕发生机勃勃的发展动力,绚烂夺目的迷人光彩。大湖名城、创新高地,未来的合肥,将拥有无限的可能。(李岩 记者 徐慧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