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6-23 23:0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苏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从我们家换成电炊具以后,现在不但不用像以前那样打电话上门更换煤气罐,不仅环境清洁了,安全性也更高了,真没想到做饭烧汤效率能变这么快!这对我们来说,真是太实用了!”谈起这次“绿色厨房”建设给自己的小饭店带来的变化,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赞不绝口。

  严金昌是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18位带头人之一,随着小岗村的不断发展,严金昌开起了自己的小饭店,因为特殊原因,小岗村友谊大道区域一直未通天然气,做饭烧菜使用老式煤气罐。作为“金昌食府”饭店老板的严金昌每次都要备足几大罐煤气,更换起来既不方便、也不安全。

  在乡村振兴战略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国网凤阳县供电公司以“小岗村—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为起点,结合《小岗村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弘扬“敢创、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践行“敢为人先、实干在先、创新争先”的三先理念,助力小岗村乡村振兴。

  2021年3月,该公司围绕农村电网现代化、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乡村电气化提升和城乡服务一体化编制了《小岗村乡村电气化示范村建设方案》,提出小岗村现代能源服务新体系建设,以“虚拟电厂”概念,全力打造小岗村乡村电气化样板工程。

22.jpg

国网凤阳县供电公司正在给用户更换原有电路

  “金昌食府”作为“绿色厨房”项目建设的示范点,起初严金昌是存在顾虑的。他作为饭店老板,在考虑安全、清洁的同时,同样要考虑烧饭做饭的口味,他总担心换成电炊具以后,对做饭的火候难以把控。凤阳县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认真给严金昌讲述了“绿色厨房”改造后的优势,多番交流后,严金昌同意了“绿色厨房”建设,2021年5月7日,“金昌食府绿色厨房”项目正式完工。“原来更换为电炊具后,火候也可以进行调节,做饭烧汤真是既方便又快捷,我要给街坊邻居都推广推广。”严金昌称赞道。

11.jpg

工作人员正在厨房进行检查

  据悉,该项目是将厨房内所有传统化石能源用能设备改用电能作为唯一使用能源,并将用户漏电保护器改造为电力物联终端箱,实现多种能源互联互通互动,实时采集用户的用能情况,分析用能需求,实现精准感知互动,促进清洁能源接入与消纳,提升乡村电网利用率和清洁能源利用率,营造乡村安全用电、绿色用电、经济用电、方便用电。改造后的绿色厨房加热效率相比传统燃气灶具高出30%至60%、成本较传统燃气灶具低40%至75%,减少碳排放30%至50%,使用过程中绿色厨房不仅清洁高效,还具备无明火安全可靠的优势。

  截至目前,国网凤阳县供电公司在小岗村共建设“绿色厨房”示范点2处,以提升农村能源高效清洁化为目标,大力推广电能替代,将绿色、安全、高效的电能推广普及到乡村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把昔日烟熏火燎的“液化气”更换为电炊具,推动农村现代能源服务新体系建设,促进节能降耗,助力乡村振兴。

  ( 李志杰 李曼曼 记者 苏艺)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