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访省政府征兵办主任王贤纯

  • 2021-07-08 04:4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国梁

  根据《宪法》和《兵役法》规定,依法服兵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义务。在2021年下半年征兵工作全面展开之际,为帮助广大青年和家长了解今年征兵相关政策,鼓励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本报记者日前专访省政府征兵办公室主任王贤纯,就今年征兵政策和应征青年关注的有关问题作解答。

  问:2021年兵员征集的对象及年龄有何要求?

  答:优先批准大学毕业生入伍。男兵征集对象为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普通全日制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女兵征集对象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下半年征集年龄为年满18至22周岁。

  问:适龄青年的应征入伍主要程序有哪些?

  答:男青年按照以下8个步骤应征:①兵役登记;②应征报名;③初审初检;④预征管理;⑤体检政考;⑥役前教育训练;⑦审批定兵;⑧起运报到。

  女青年按照以下8个步骤应征:①应征报名;②初选预征对象;③初审初检;④体格检查;⑤综合素质考评;⑥政治考核;⑦审批定兵;⑧起运报到。

  问:大学生参军入伍在学历升级方面可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答:为了适应“一年两征”带来的新变化,在国家出台优惠政策基础上,我省还规定上半年批准入伍的高职(专科)毕业班学生,已完成专业培训教学培养计划规定要求,仅需完成毕业实习即能够毕业的,其毕业实习可在部队完成,所在学校可按学制规定颁发毕业证书,享受应届毕业生入伍有关优惠政策。上半年在我省高校报名参军的普通本科及以上毕业班学生,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与相关实习,且已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仅需答辩评审合格即能毕业的,就读高校于入伍前开辟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绿色通道,毕业班学生凭《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参加评审,合格的于当年7月颁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高校应发给学位证书。

  问:我省在鼓励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上,有什么新举措?

  答:今年3月,省征兵办联合省教育厅、公安厅、财政厅等9部门印发《安徽省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皖征〔2021〕15号),在加强征兵宣传引导、弘扬拥军优属传统、完善复学升学政策、优化经济补助标准、加大定向招聘力度、鼓励企业招聘用工、支持退役就业创业、提高兵役服务质量、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加大考评奖惩力度等10个方面拿出了实实在在的办法举措。

  问:我省在退役士兵的“出路”问题上有什么具体举措?

  答:全省公务员招考中,由我省征集入伍的服役满5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可以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15%左右的公务员定向招录计划;普通退役军人可以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县乡机关定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职位。专武干部一般应面向退役军人招录;政法干警、公安特警招录时拿出一定比例用于专门招录退役军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新进人员时,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同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共享定向招聘计划,各地也可安排部分岗位定向招聘我省入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退役士兵(包括高校毕业生入伍后退役和在校生、新生入伍后退役复学完成学业人员)参加招录(聘)的年龄和学历可以适当放宽,其服役经历视同基层工作经历,服役时间计算工龄,服现役期间的奖惩情况、边远艰苦地区工作经历等作为录(聘)用的重要参考。高校每年招聘辅导员时,符合招聘条件的退役高校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全省每年安排国有企业招聘总数5%左右的岗位,用于定向招聘从我省入伍的退役高校毕业生士兵,并实行工资计划单列。

  依法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军队是一所大熔炉、大学校,在这里,可以锤炼本领,丰富人生经历;在这里,可以淬火成钢、成就人生辉煌。希望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自觉接受祖国挑选,投身火热军营,绽放青春梦想。 (记者 汪国梁)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