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7-09 05:10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何雪峰 王虎

  日前,记者在泗县泗城镇关庙村小孙庄采访时,看到村民孙寒松家门前开来一辆厢式货车。在“流动新风堂”负责人吴难的带领下,志愿者和村民一起将特制车厢用支架摊开,很快搭建起一个近百平方米的小礼堂。“流动新风堂”厨师支起了流动锅灶。红白理事会的志愿者也在帮助主人孙寒松张罗起喜筵。

  记者看到,“流动新风堂”车厢内,桌椅板凳、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可放置9套桌凳,车身及车厢内部张贴“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公勺公筷、移风易俗”等标语。很快,孙寒松家的婚礼就这样热热闹闹开始了。

  近年来,农村出现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随礼繁重的现象,不少村民不堪重负。为纠正这些不良风气,去年以来,关庙村大力推动村红白理会事开设“流动新风堂”。 “传统办大席,一桌千把块,菜都堆成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我们按照每桌10个人的标准,把办席划分成300元、400元、500元三个标准,保证让客人吃饱、吃好,气氛又不失热烈。 ”关庙村党总支书记高立永介绍,红白理事会还会对菜质、做工、办席的数量规模进行监督,如果发现有超标违规大家都现场劝导制止。

  “如今,谁家要是办红白喜事,都可以到村为民服务中心登记预约‘流动新风堂’服务。 ”孙寒松告诉记者,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志愿者还承担食材采购、菜品烹制、传菜上菜、餐具清洗任务。

  “过去办一桩红白喜事,前前后后得忙三四天。有了‘流动新风堂’,红白喜事一天就能办完,还为事主节省3000元左右的开支,方便又划算。 ”村里主持红白喜事的“大老执”孙少保对记者说。

  今年,关庙村党员干部带头,倡导老百姓简办红白喜事,对于引领文明乡风,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节俭办事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尝到了甜头,促进大家逐步改变了传统观念。如今,重礼不失礼、礼轻情意浓、文明有新礼,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据介绍,泗县已有约30个“流动新风堂”。(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王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