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7-11 16:2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今年午收夏种期间,农垦集团党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垦区17个有麦收任务的农场广泛展开“学党史、助三夏、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党员农机手设置“党员先锋车”,为党员干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护粮岗”,在晒场烘干线建立“党员午收责任区”,在田间地头创建“党员禁烧责任区”………午收一线处处活跃着共产党员的身影,他们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树形象,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把实事办实,办到职工心坎里。麦收期间下了暴雨,华阳河农场职工李新均碰到了难题,虽然有收割机,但缺少运粮的车辆。党员金鑫得知有这种想法的人不只是李新均一人,他当即电话从40公里以外的湖北龙感湖农场等地联系了4部运输车辆第二天来分公司运粮。收割时天又突降暴雨,李新均家的小麦才收割了一半,车上的粮食也无法交售,司机晚上还要开车回家,进退两难之际,金鑫把运粮的车辆全部安排到居民的敞棚下,索性用自己的私家车把司机送回龙感湖。第二天一大早,他又去龙感湖接人来农场继续收粮。

  华阳河农场工张勇因父亲肺癌在省城合肥住院需要陪护,家中种植的30多亩小麦也无法收割,党员黄传发帮助职工张勇义务收割30多亩小麦并解决交售问题,让他安心在医院陪伴父亲。

  寿西湖农场一分场党支部成立了以赵春等3名年轻党员组成的夏种生产服务队,义务帮助有困难的职工抢收抢种。他们为种粮大户许国燕300多亩稻田解决播种水源紧缺的难题。

  把好事办好,干职工急难愁盼。5月下旬小麦收割前期,因遭受风灾,阜濛农场1万多亩小麦出现倒伏,涉及农户200多户。这将直接导致小麦收割成本增加。按照常规,小麦收割价每亩50-60元标准,倒伏小麦每亩将增加30元左右成本。眼看就要收割,望着倒伏的小麦,职工心里添堵。农场及早谋划,收割前就把为职工解决抢收难、抢收成本高的问题列入“学党史、助三夏、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清单。经过多方协调,农场与辽宁营口一家农业机械公司签订了收割协议,在坚持收割质量标准的前提下,明确了收割价格控制在每亩50—60元。由于农场出面为农户联系收割,加上1万多亩整体打包业务,农机服务商对倒伏小麦收割价格比照常规小麦收费,为倒伏小麦的收割抢占了先机。今年小麦的收割质量及秩序远远好于往年,把灾害带给职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让难事不难,初心照亮增收路。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东风湖农场党委把小麦高产攻关列入为职工办实事的“第一单”,要求基层党支部务必克服困难,把实事做实,让难事不难。一是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种植业部和农技中心党员与4名高产示范户结对子,点对点进行技术辅导,在小麦中后期管理中农技人员深入田间指导20余次,发布农情信息10余条,技术资料200余份。二是在地头开设“田间课堂”。针对职工抵触情绪进行疏导,请省农科院专家进行培训,为职工“开小灶”,并现场指导肥水管理,推进高产攻关活动。三是打出办实事组合拳。推出“种子质量月”活动,农场机关党支部先后两次开展主题当日活动,组织党员走进麦田里,去杂去劣,确保种子纯度。割后,农场组织党员帮助示范户装粮过磅,确保颗粒归仓。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有力助推下,东风湖农场小麦高产示范取得可喜成效。二分场示范户万玉道今年小麦示范田播种量是一亩地13.6斤,比普通田减少20多斤,每亩用种减少开支50块钱,单产达到1200斤,每亩增加200斤,一亩增收236元,加上种子成本,这样下来,每亩节本增效达286元。(王洪)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