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全国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利辛县城关镇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武雪松

  • 2021-07-27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大家看这样是否可行,从法律上说土地不是咱的,把路修好大家出行都方便……”7月5日,刚从北京回家的武雪松来到社区一处居民点,成功调解了群众与某项目的土地纠纷。

  “作为全国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代表,我参加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武雪松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都鼓舞着他为了群众的福祉继续奋斗。

  2004年,武雪松当选利辛县城关镇向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当时,这个支部有47名党员从企业下岗,他们大多生活困难,思想上有“疙瘩”。 “这就像在党员与支部之间垒了一堵‘心墙’,党员哪还愿意与组织亲近呢,我得想办法把这堵‘心墙’拆掉。 ”武雪松说,他用了半年时间,上门走访,逐条登记具体问题,想尽一切办法帮助解决。

  党员刘维拥工作的企业破产后,身患残疾的他失去了生活来源。武雪松为他儿子介绍了一份工作,帮他孙子办理了助学贷款,使他一家重燃了生活希望。

  党员程思秀家庭困难,居住的环境脏乱差,心里有怨气,经常向社区反映问题。武雪松深入调研后及时帮她清运垃圾、修缮房屋、硬化门前道路,这让程思秀非常感动,主动让家人到社区做义工。

  利辛县城关镇向阳社区位于老城区,人多面广管理难。武雪松把辖区划分为45个居民网格,并把支部建在网格上,实行“五微”工作法,实现社区治理电子化、精准化,广泛收集民生诉求,由党支部牵头,带动共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对群众心愿主动认领、帮助解决。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向阳社区2016年被评为“全省社区党建工作示范点”。

  “不能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我这个书记干啥! ”武雪松说。他自任职以来,一直坚持“三个必到、五个必访”,居民有突发性事件必到、有不满情绪必到、有家庭纠纷必到,困难居民、住院病人、下岗失业人员、孤寡老人、“两劳解释”人员必访。17年来,他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居民矛盾纠纷近万件。

  为更好地方便群众,在深入调研、学习借鉴的基础上,武雪松带领社区党员干部搭建起社区 “两网三化一平台”,建立管理内网,搭建服务外网,打造“万事帮”平台,居民有困难可以随时通过平台反映,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实现了党员干部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武雪松主动担责,带领社区党员、网格长和志愿者,连续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30多天,全镇34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以及365名密接者均第一时间安排妥善转运、接受治疗或集中隔离,有效阻断了疫情传播。

  “隔离不能隔爱,群众有需求,党员就得上。 ”居民小区管控隔离期间,武雪松带领社区党员上门服务,协调2家大型购物超市和2家供应商,开通便民送货“绿色通道”,居民下单、超市备货、党员干部跑腿,生活物资第一时间送到隔离区居民家门口。

  2017年,武雪松获评安徽省劳动模范,2020年获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汝雪枫)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