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8-10 00:23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潘涯磊 张菲娅 刘海智 张毅璞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汀溪河自云端穿镇而过,在层层山峦中蜿蜒绵亘,伴以两岸青葱竹海,衬的河带更似一轮弯月,安徽省泾县蔡村镇著名景点“月亮湾”就此而生。

  随着《月亮湾的笑声》等电影的开播以及皖南川藏线的迅速窜红,地处深山的“月亮湾”也慢慢揭开了面纱,蔡村镇亦逐步成为苏浙沪一带游客的自驾打卡必选地。而在旺季日均7000车次,全年旅游收入突破1亿元的背后,是泾县公安局蔡村派出所的精心呵护,他们在秀美山林中孕育出优质、高效服务,全力护航景区飞速发展。

  “月亮湾”的“警”色

  “月亮湾”的“警”色

  “我的微信步数稳居第一!”

  “对面的红衣服游客,请你移步到上游的戏水区,这边水深水急,带着孩子比较危险!”“同志,麻烦您将车停在前方的公共停车场,这里是交通要道,感谢你的配合!”8月6日,正值“月亮湾”暑期旺季,蔡村派出所女教导员胡凤带着3名统一着装的“红马褂”在“月亮湾”沿线开展巡逻,针对个别不文明、危险行为及时劝导。

  “每每到了暑期,我的微信步数基本都稳居第一!”休息间隙,胡凤一边揉着脚一边看着手机微信中的最新步数笑道。近年来,蔡村派出所针对“月亮湾”景区单日接待峰值9500余台次的超大车流与繁重接警量,突破警力不足的制约构建出景区管理多元共治新格局,创新推出“1+3”联勤模式,由派出所民警牵头,组织用好景区企业主、旅馆业主以及乡村志愿者3支志愿力量,最大限度调动群众参与旺季景区的管治当中。

  “以前只要是旺季,我们商户就会在景区入口抢客源、发传单,难免发生矛盾,现在派出所发动我们各家出人成立巡逻队后,大家公平竞争,互相监督,环境清爽了不说,反而家家都有生意做。”巡逻队队员、蔡村镇竹泉山庄业主杨先生说道。

  除去节假日的联勤巡逻,每逢雨季台风等恶劣天气,蔡村派出所也会强化“月亮湾”的沿线巡查,以便及时排患救险。今年7月15日,因梅雨节气致使“月亮湾”河水暴涨,蔡村派出所民警就在巡查过程中发现2起群众被困险情,最终凭借对地形地貌的熟悉,于40分钟内在湍急的河水中将6名被困游客全部救出。“其实相比周末人潮,我们更担心的是恶劣天气,因为你不知道游客会出现在哪里,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样的危险,所以巡逻的强度反而高于平时。”蔡村派出所民警钱道广介绍说。

  有“面子”也有“里子”

  夜晚的“月亮湾”少了白天的喧闹,独自静静流淌着以缓解着白天接待游客的疲惫。不远处,一队巡逻执勤民警正顺着湾边灯红酒绿的民宿街缓缓走来……近年“月亮湾”的声名鹊起使得这个户籍人口不足2万的小镇仅农家乐、民宿就多达395家。管理难、安全隐患等诸多问题一度让民警头疼不已。为此,蔡村派出所内外双管齐下,牢牢将景区的治安秩序稳控在手中。

  为抓好内部管理,蔡村派出所先后3次对全镇9个村开展农家乐、民宿摸底工作,统一建档造册后再结合“一村一警”机制划片划区责任到人。为解决农家乐监管空白,蔡村派出所在市县局治安、科信部门的支持下,于全县率先试点投入使用了农家乐住宿登记系统,有效规范了农家乐入住管理。此外,蔡村派出所还通过建立旅馆业主微信群,定期发布农家乐管理法律法规等信息来引导规范经营,条条实措也从源头抓住了“里子”。

  为管好外部环境,蔡村派出所在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对辖区120余处企业监控点进行社会资源整合,形成“百警千眼”式的管控网络。并创设“假日上班、轮流调休”的弹性勤务;白天警力下沉在景区为游客提供“一体化流动警务服务”;夜晚警力投放在游客聚集区,延长执勤巡逻时间,动态调整防控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做到警随客走,客在警在,从外部管好了“面子”。

  1+2+N、13分钟,问题就解决了

  “蔡村派出所,蔡村派出所,在蔡村加油站处,两辆小轿车发生追尾事故,路面发生堵塞,请派警。”3分钟后,驻扎在“月亮湾”要道边的蔡村派出所副所长、交通管理大队皖南川藏线中队中队长邓俊就和同事骑着警用摩托车赶到现场,拍照、畅堵、定责,一气呵成,整个过程仅仅用了13分钟。“受地理条件所限,蔡村镇仅有一条依山傍水的双行道,高峰时期交通压力巨大。为此县局将川藏线中队并入我所管理,机动、专业警力的支撑让景区的系列交通难题得到有效解决。”蔡村派出所所长周巍介绍说。

  如果问“月亮湾”走红对于蔡村派出所来说有什么变化,那么最大的变化就是警情数的急剧上升。且这些警情多为涉旅纠纷,加之当事人(游客)停留时间短,致使纠纷必须得到快速化解,但又因时常涉及专业知识领域,“外行”民警几乎无从下手。为了能及时处理此类警情,今年年初蔡村派出所与蔡村镇政府联合启动“1+2+N”联调处置机制。所谓“1+2+N”,就是由镇政府牵头,让公安派出所、镇综治中心出面调解,镇民政、文旅等N个部门在遇有专业问题时出面参与。专业的人员配比,多元化的调解机制,一个公安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效整合的矛盾纠纷调解平台就此搭建而成。

  “这次游客落水的主要责任在漂流公司,没有做好水流动向观测以及员工撑船技术的规范培训,我们将责令进行整改,对于你们的损失,将由漂流公司……”7月5日,一起竹筏过弯导致游客落水的纠纷通过“1+2+N”联调处置机制在镇政府联调室得到高效解决,而这正是基于镇综治中心、公安派出所、镇文旅办以及景区的行业协会联合参与,使得诸多矛盾点都能得到有力说服与解决。截至日前,蔡村派出所通过该联调处置机制已妥善解决涉旅纠纷警情31起,回访投诉0发生。(潘涯磊 实习生 张菲娅 刘海智 记者 张毅璞)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