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8-16 16:4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谢王健 周起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他喜欢思考。在和县善厚镇的7年里,他跑遍了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边看现状,一边谋良策,让这个边陲小镇蜕变为文旅新镇、农业强镇。

  他喜欢奔跑。履职安徽省精细化工基地期间,他带领园区加速融宁奔跑,见证了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园协议的签订,创造了令人津津乐道的“国器速度”。

  他喜欢用心。在和县乌江镇,无论是战疫抗汛,还是项目建设,他都用心用情,担当作为,让千年古镇蝶变为中部百强镇。

  他就是陶振华,现任和县乌江镇党委书记。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多年来,他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用脚步丈量责任,用行动践行初心。

  “要求别人做到的,一定要自己先做到!”这句话,陶振华常挂在嘴边。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三管齐下,生态明珠“新蝶变”

  善厚镇地处和县西北,大山环绕、风景秀美。

  2012年,陶振华被任命为善厚镇党委书记。上任第一天,陶振华就开始走乡入村,掌握实际情况。陶振华喜欢思考,了解第一手资料则是思考决策的前提。就这样,很快,他就走遍了善厚的山山水水,被这个传统农业镇的风光所深深吸引,心中也逐渐勾勒出发展新蓝图:生态要有绿色、农业要有特色、招商要有起色。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本就有着浓郁生态底色的善厚,有了发展新目标:打造绿色生态涵养区、特色农业示范区、旅游度假核心区。

  兴农业。农业,是善厚的基础,但长期大而不强,缺少龙头企业带动。陶振华带着一帮人,先后引进南京理想种业、半月湖植物园等8个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引领善厚农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蔬菜制种基地被列为全市“十大农业示范区”。

  强文旅。善厚位于和县、含山、全椒三县交界处,区位优越。同时这里山环水绕,风光秀丽,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但因为基础设施落后,让这里的风景常年“养在深闺”。达成共识后,善厚开始大力发展基础设施,S328、花月路、古半路等数条通道实现了善厚人链接外部的夙愿,滁河大堤和支岔河流的治理改变了“一年一小汛,三年一大汛”的历史。渐渐地,来善厚的游客越来越多,这里的名气也越来越大,鸡笼山——半月湖景区顺利跻身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善厚也荣获“省级优秀旅游乡镇”称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善厚人,第一次尝到了践行“两山”理念带来的甜头。

  抓招商。在陶振华看来,要实现善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全力以赴抓招商。2017年,投资5.4亿的通威股份渔光一体项目落户善厚,实现了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七年拼搏,善厚蝶变。一颗山川秀美、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的生态明珠闪耀和州大地。

  “这几年,家乡越来越美,游客也越来越多,每年的文化旅游节更是热闹非凡。陶书记现在虽然不在善厚工作了,但我们心里都记着,善厚今天良好的发展态势,离不开他当年的努力。”和县善厚镇种子协会副会长刘荣柏动情地说。

  身先士卒 危急关头显担当

  2020年,陶振华刚走马上任乌江镇党委书记,就碰上了一次大考验。

  入梅后进入汛期,乌江镇内“一江两湖三河”水位猛涨,迅速突破安全水位,形势最严重的石跋河一度突破历史极值,长期超保险象环生,甚至出现多处严重塌方。近八万名群众的生命财产遭遇严重威胁。

  汛情就是命令,党员干部必须先上。陶振华带头奋战在一线,吃住全在堤坝上,连续一个多月时间,巡堤查险、转移群众、险情处置,带领广大干群,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红色堤坝。

  “在陶书记的带领下,先进骨干党员连夜走访大堤沿线54户人家,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一夜之间全部同意,两天之内全部搬离,确保防汛物资通道得以畅通,为打赢石跋河防汛战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乌江镇水利站站长赵亮在回忆当时防汛工作场景时记忆犹新。“当时,陶振华书记利用虹吸原理保卫黄坝大堤,让我们这些老水利都开了眼界。”

  同样印象深刻的,还有乌江镇党委副书记翁锡奋。“关键时刻能否正确、果断决策,既是魄力,也是担当。”翁锡奋回忆说,当时降雨不止,上游来水汹汹,而驷马河后就是镇区和工业园区。面对险情,陶振华果断决策,在防汛现场当即下令,全力封堵驷马河的大兴圩河道。在他的带领下,广大干群奋战两天两夜,防止了江水倒灌,最终保住镇区以及工业园区全体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疾风知劲草,考验见担当。在陶振华的带领下,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一起奋战一线,全镇未破一圩、未溃一堤,被评为全省优秀党组织和防汛救灾先进集体。“你在这里,别人就会在这里;你上去了,别人也会跟着你上。”陶振华如是说。

  用心用情 古镇发展“新速度”

  “项目这么快就落地,让我们看到了地方高效的办事效率,这也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此投资兴业的决心与信心。”看着不断拔节生长的厂区,天能集团(和县)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部总指挥杨勇感慨地说,天能集团(和县)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是天能集团有史以来落地速度最快的一个项目。

  天能集团(和县)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主要生产高性能动力电池。

  杨勇的感慨,来源于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天能项目用地涉及6个自然村,共2443亩土地和240户房屋。征迁工作,一般至少需要一年时间。面对三个月完成全部征迁工作的任务,许多人直呼“不可能”。陶振华勇敢迎接这个不可能的任务。在他指挥下,一个临时党支部在项目征地拆迁一线成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尽最大可能知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难。

  在陶振华的带领下,乌江镇用最快的速度、最规范的方式、最严谨的工作,全力开展征迁工作。他们走村入户调研征询意见、耐心讲解宣传征迁政策、全面系统掌握人口土地情况、快速制定合理分配方案……三天一调度、五天一总结,最后攻坚的时候,陶振华几乎天天待在征迁一线。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乌江在三个月内完成全部征迁工作,创造了征迁工作“乌江新速度”,同时也收获了群众的认可。

  “只要用心用情,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这是多年基层工作,陶振华得出的经验。

  砥砺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我们将聚焦‘浦乌一体、产城一体、镇园一体、城乡一体’四个‘一体化’,奋力打造‘东向发展门户区、融合发展示范区、乡村振兴样板区、文旅融合先行区’,当好和县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重要引擎和门户枢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进新时代乌江高质量发展,陶振华信心满怀。(谢王健 周起刚)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