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8-24 07: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 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首次概括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因为在革命、建设、改革的过程中形成并不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是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精神密码”。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我们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保持了强大的思想引领力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不断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真理武装我们的头脑、指引我们的理想、坚定我们的信仰,确保了全党思想上高度统一、政治上清醒坚定、行动上坚决有力,确保了全国各族人民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并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实践中,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在当代中国、在21世纪的世界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的崭新境界。正是由于这一思想实践伟力的充分彰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发展,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新跨越,而且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深入推进,这一思想必将进一步丰富完善,展现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引领着中国人民续写更加辉煌的篇章、创造更加伟大的传奇。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我们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始终保持了强大的社会凝聚力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100年来,我们党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实现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用近30年时间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基础上用40多年时间进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下一步,到2035年,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在这个基础上再奋斗15年,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我们党始终拥有最广泛、最坚实的群众基础,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从而把蕴含于群众中间的伟力激发出来,汇聚成推进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基于这一价值认同和价值追求,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我们党攻坚克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坚韧意志力

  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建党百年、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就是与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不懈斗争的历史,就是在斗争中锤炼钢铁意志、升华民族精神的历程。正是在千难万险重重磨难中,中国共产党人九死一生、百炼成钢,意志弥坚、斗志益增。这也是世界上其他任何政党都无可比拟、无法企及的精神高度。意志作为精神力量,产生于社会实践又能推动社会实践,依托于物质力量又能激发物质力量。毛泽东同志曾言:“意志也者,固人生事业之先驱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战争不仅是物质的较量,更是精神的比拼。没有顽强的意志,没有敢于牺牲的品质,再好的武器装备也不能保证胜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党在百年斗争史中形成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格,锤炼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了强大的人格感召力

  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拥有强大的人格力量,为党和人民筚路蓝缕、一路奋斗提供了精神支撑,确保我们党始终能够凝聚党心民心,拥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之日起,就重视党的自身建设,把党的道德建设摆在突出的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切实做到 “三严三实”,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使党的道德优势在新时代得到保持和发扬。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崇尚严于律己的品德。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彰显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了党的强大人格力量,由此产生的强大的号召力、感召力和凝聚力,必将保证我们党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 (王军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