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9-05 05:5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明杰

  “如今,亲子关系明显好转了,孩子妈妈教育方式也转变了。 ”合肥市庐阳区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侯松梅近日高兴地对记者说。

  前不久,庐阳区民政局通过“12345直通车”接到投诉,说逍遥津街道陈小巷一户单亲妈妈长期殴打孩子,民政局立刻将信息反馈给了侯松梅。作为心理咨询师,她立即与街道和社居委工作人员上门走访,了解到主要原因是孩子处于青春期,妈妈脾气暴躁。经过多次上门交流,妈妈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并改正,孩子心情舒缓了许多。

  近年来,庐阳区民政局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建立名册和档案,组织民政工作者、专业社工入户走访慰问。 “当前,许多困境儿童因家庭或家长教育方式等原因,容易产生自卑、敏感等心理小问题,如果家长不注意,‘小问题’就可能积累成‘大事件’。 ”庐阳区民政局局长傅长宏告诉记者。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庐阳区将儿童工作做深做实。 4月,该区民政局下发《2021年庐阳区儿童关爱综合服务项目实施方案》,细化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与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9万元的购买服务合同。侯松梅告诉记者,中心主要负责为庐阳区一些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提供心理咨询、心理干预等服务,专业社工每月走访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的儿童至少一次,每季度走访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至少一次。

  强强(化名)是双岗街道的一名中学生,患有先天性听力障碍。家长一方面宠爱他,一方面又对他限制和要求比较多,造成强强的心理压力较大。侯松梅了解情况后,就和心理咨询师郗婧娟及其女儿上门提供服务。 “主要通过鼓励并帮助他结交认识新朋友、参与体育锻炼、引导表达内心情感等方式,让他从忧郁中释放出来。 ”郗婧娟说。如今,在郗婧娟的定期心理辅导下,强强的情绪稳定。

  截至目前,庐阳区已有370多名困境儿童(其中孤儿72名)接受了专业社工的心理服务。傅长宏表示,下一步,民政局将加大资金投入,同时动员组织全社会广泛参与,建立健全庐阳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体系,加强庐阳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类保障的困境儿童关爱保障工作格局。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