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9-17 01:4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朱敏 董杰 徐慧冬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合肥市肥东县乡村振兴局将做好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倾心为民办实事,破解扶贫光伏电站运维难题,助力群众增收,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该局建立“政府监管、专业运营、群众参与”的管理构架,通过招标引进中南光电有限公司,建立光伏监控运维大数据网络监测管理平台,对全县1339座光伏扶贫电站进行实时监测,对发电异常电站及时通知运维公司进行维护,确保光伏电站故障问题发现及时、解决到位。

  同时加强制度建设,提高阳光收入,制定每日平台查、当日情况反馈、三日现场查、一周有方案的管护制度,针对反馈的问题,运维公司在3日内安排工程师现场检查,对能及时解决的小问题现场解决,对配件损坏等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一周内给予解决。结合实际,制定分3个片区,各由3个工程师负责的包片负责制度;落实每2个月对所有光伏组件、逆变器等设备全面排查和维护的管理制度,保障阳光收入。

  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突出增收实效。根据出台文件关于“村级光伏电站收益按不低于60%的比例用于设置公益性岗位”的要求,为体现扶贫特色和岗位适应,14个出列贫困村共设置了136个公益性岗位,岗位设置向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中的半劳动力弱劳动力倾斜。截至今年8月底,村级光伏发电收益48万元,公益性岗位及临时务工工资支出36.18万元,让村民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实现增收,激发内生动力,体现了光伏扶贫的惠民性利民性。

  此外该局加强督促检查,及时兑付收益。每月督促乡镇对村集体光伏收益分配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收益比较低的电站进行反馈和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共发现并完成整改收益较低电站16座。同时,乡村振兴局与供电公司,及时完成光伏补贴发放造册。

  县乡村振兴局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好光伏扶贫电站运营维护工作,实现了电站发电量最大化。截至2021年9月初,本年度村级电站累计发电收益达48万多元,户用电站平均收益1400多元,有效的促进了村集体增收,切实保障了脱贫户的收益,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添彩。(朱敏 董杰 记者 徐慧冬)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