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09-29 23:34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刘玉才

IMG_7811.JPG

巡逻队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合肥市包河区烟墩街道竹园社区的竹园小区,每天会发生一些说起来很“小”但却事关群众的“大”事,车子没停好、养狗不栓绳、车钥匙没拔等,这时候大家都会想起红竹护卫队的队长李朝水。他每周不仅要以护卫队队员的身份值班外,还要以楼长、党小组长的身份进行巡查、入户宣传等,多样身份正是他热情为居民服务的“缩影”。

  李朝水是原先锋村的村民,年轻时曾在村里干过一段时间基层工作,后来因为个人原因离职,2016年竹园小区回迁安置后,全家人就搬进了小区,“当时搬进来就感觉小区的环境非常好,居委会在楼下,我觉得生活很方便。”2019年,包河区“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启动推进后,为促进小区氛围更加和美,竹园社区根据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需要,通过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决议成立红竹护卫队,李朝水任队长,“目前共有17名队员,平均年龄68岁,其中最大的74岁。”

  “每天的工作也比较简单,就是在小区里走走看看,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一下。”在社区党员活动室门口见到李朝水时,他刚从小区里巡查回来,“刚刚一个电动车的钥匙没拔,我在那等了一会儿。”说完,李朝水便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水。每天上午8:30-10:00,下午15:00-17:00,红竹护卫队的队员们都会戴上红袖章、小红帽在小区里巡逻,主要工作就是查看小区卫生、安全,以及小区里的老人是否需要帮助。

  “前段时间有一个老人家里电停了,我们一查是欠水电费,就赶紧和他联系,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就由我帮忙跑腿代他把钱交了。”李朝水开心地说。

  退休的2年里,李朝水不仅主动帮助老年人交水电费、换灯泡,还学会了调解邻里关系,在他看来,这些是每一个小区居民都能做的事情,但坚持下来很难。“我们这些老党员、老同志都已经退休了,能在晚年为小区做点贡献,其实也是自身价值的一个拓展嘛,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为别人服务,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在服务自己。”说完这些,李朝水拿起了刚刚放下不久的红袖章戴在胳膊上,准备继续巡逻。

  居住在7号楼的一位老人笑着竖起大拇指,“李队长人好心善,讲话也是很风趣,我们都和他很聊得来。”(付玉 记者 刘玉才)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