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26 01:24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乔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徽省戒毒管理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围绕服务群众,突出戒毒特色,发挥自身职能,以“五大行动”为抓手,强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百姓烦心事,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立足长远整体谋划,让为民办事呈现新的“打开方式”

  省戒毒管理局始终坚持,办实事不是简单帮钱帮物,更要立足发展大局,聚焦重点工作,将为群众办实事的机制体制完善起来。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之初,省戒毒管理局率先制定了局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借鉴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3+N我为群众办实事”经验做法,兼顾“当下立”和“长久治”,部署了局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行动”,常态化围绕禁毒戒毒宣教、指导社戒社康、助力乡村振兴、志愿帮扶服务、解决基层愁盼五个方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充分突出省戒毒管理局机关特点,发挥各处室职能作用,方案对“五大行动”分别进行了细化,结合全年整体工作安排,详细制定了14项具体举措,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工作内容、时间节点等,以项目化、菜单化、责任化的管理模式,确保机关全部处室、全体干警广泛参与并各司其职。此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同步部署了以支部为单位灵活推进的N个“自选项目”,以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将为民宗旨渗透到每一个环节中去。

  方案一经下发,便在机关上下引起很大反响,为此省戒毒管理局召开了专题部署会,听取了各处室、各支部对生动落实“五大行动”、创新完成“自选项目”的新思路新办法,进一步凝聚共识、拉高标杆,为此后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五大行动”接续铺开,真情实意搭建为民办事“连心桥”

  农村毒品问题始终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省戒毒管理局机关“五大行动”首站选在了阜阳市临泉县。9月1日,在调研了临泉县近年来毒品整治情况后,省戒毒管理局与临泉方面有关单位开展了座谈,就未来合力巩固临泉县禁毒戒毒重点整治成果、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共同打造全国禁毒戒毒示范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形成共识并签订了“践行初心使命 共建无毒社区”框架协议。自此,省戒毒系统立足职能服务当地群众的常态化机制基本建立,很快双方将进一步完善共建机制、细化推进方案,确保合作取得实效。

  为延伸工作触角,助力打赢禁毒人民战争,近期,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多次赴合肥市毒品问题较为集中的瑶海区开展禁毒戒毒宣传。其中,于9月17日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开展爱心帮教,围绕禁毒戒毒形势、吸毒危害、高危情形应对、强化自主管理等内容,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开展集中宣讲,面对面进行法律法规、戒毒政策、戒毒医疗、心理健康咨询;于10月18日,面对中学生及家长讲授拒绝第一口毒品公开课,通过仿真毒品模型展示、宣传展板解读、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进一步巩固近年来在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上取得的良好成果。

  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是党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9月1日,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织系统内先锋医疗力量成立“便民诊疗队”,深入界首市赵大村开展便民诊疗服务。在村委会,医疗队搭建了临时诊疗点,为前来就诊的老人、孩子提供疾病诊治和健康咨询,并利用村委会会议室开设了讲堂,为排队候诊的群众宣讲日常防病及养生知识。一个个简单实用的小方法、小窍门,在医疗队生动有趣的讲解下,牢牢印在了群众心里。离开前,省戒毒管理局还向村卫生室捐赠了医疗器材,为广大群众发放了常用药品包和防疫物品包,收获当地普遍认可。此外,省戒毒管理局机关积极回应多地脱贫户热切期盼,按市价帮助消费、推广各类农产品超15万元,为脱贫户增加收入,提高生活水平贡献力量。

  近两个月来,省戒毒管理局机关克服架构小、人员少等客观困难,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实际行动换来了群众满意。未来,机关各处室、各党支部、团委等还将进一步深入基层,走到困难群众中去,对照实施方案,全年化、常态化持续推进“五大行动”。

  瞄准急难聚焦愁盼,杜绝为民办事“走过场”“一阵风”

  做实便民服务,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的要求,也是省戒毒管理局机关“五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做好全省戒毒系统政法英烈、因公牺牲干警家属子女、伤残和生活困难干警的优抚优待工作,省戒毒管理局制定了《关爱干警活动实施方案》,逐人逐户建立档案,全面登记其家庭成员、联系方式、经济来源、养老就医、就业就学等情况,做到精准到户、到人、到事,系统检视优抚优待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应兑尽兑。中秋、国庆节前,省戒毒管理局党委赴多户困难干警家中及医院开展两节走访慰问,向困难干警和家属致以节日问候,送上关心关怀。

  为切实解决基层愁盼,靶向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10月14日,省戒毒管理局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合肥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安徽警官职业学院代表及基层单位、退休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以座谈的形式进一步征求对局党委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会上,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围绕科学戒治、戒毒执法、队伍管理、作风建设等方面,直奔主题、畅所欲言,对局党委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省戒毒管理局持续落实为民办事和高质量推进戒毒事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此前,省戒毒管理局还面向全省8个基层戒毒所发放征求意见建议通知,向省禁毒委办公室、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和警官职业学院等5家单位发送征求意见函,围绕宏观调控、场所建设、基层减负、规范管理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针对重点内容,成立四个调研组,分四个课题,由局领导领题,率队展开调研。通过一系列民主座谈、专题调研、书面调研和局领导实地调研督导等,目前已征集意见建议近30条。

  省戒毒管理局进一步体现为民宗旨,立足长远,对来自基层和群众的所有意见建议作了系统梳理,分门别类制定整改方案,并将其作为补短板、强弱项、堵漏洞的重要指标,抓好相关工作的建章立制。现已废止制度6项、修订6项,并围绕队伍建设、执法管理等意见建议较为集中的方面,拟新制定制度22项,其中已成功出台5项,真正做到标本兼治,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为民,持之以恒在推动戒毒事业蓬勃发展中彰显初心使命。(通讯员 蔡雯 记者 汪乔)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