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0-31 05:5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彭园园 郑莉 田婷 何珂 李博

20210428000270a.jpgB001.jpg

  在“四送一服”专项行动中,淮南市田家庵区税务局税源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来到淮河岸边的安徽永盛航运(集团)有限公司宣传税法。 (资料图片)记者 李博 摄

  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10月15日上午,市民何先生在芜湖市镜湖区赭山市场监管所大厅的智能审批一体机上办理个体营业执照。从提交申请到领取营业执照,仅用时5分钟。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涵盖名称自主申报、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执照打印等自助服务功能,申请人只需插入身份证,按照语音提示进行操作,经过人脸识别系统完成身份验证并进行营业执照申请,智能审批通过后,即可自助打印营业执照。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引入电子化自助服务是我省推动登记注册便利化的一个侧面。近年来,我省持续开展企业开办、企业注销便利化提升行动,制定企业开办“六个一”体系和企业登记智能审批地方标准;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在政务服务和商务活动等多场景下的应用,在马鞍山市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同时,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将中央和地方层面共计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实施改革;在安徽自贸试验区试点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推动市场体系向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不断迈进。近年来,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创优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市场消费“三大环境”;严守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三大安全”;实施质量强省、知识产权强省、长三角市场体系一体化“三大战略”;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信用监管“三大手段”;夯实法治、信息化和基层基础“三大建设”,保障全省市场秩序、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

  随着商事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省企业开办全面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力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超过82.6万户,同比增长10.86%,其中,新登记企业29万户,同比增长14.23%。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约639万户,同比增长12.9%。

  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便利群众和企业

  2017年8月起,我省创造性地面向全省企业开展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四送一服”双千工程。 4年多来,“四送一服”在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协调解决各类问题、缓解生产要素制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税费减免、政策奖补兑现等方面共计14万余个问题,已经成为我省创优营商环境、创新服务实体经济的“金字招牌”。

  自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共选派5万余名干部深入44万家各类企业,累计开展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进全年目标任务完成等14次集中行动。同时,将全省3.9万户“四上”企业、“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外贸企业及7851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纳入联系包保,按季度走访,“一对一”帮扶。省“四送一服”各工作组深入企业车间,面对面倾听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了政策从科学制定到精准落地的良性循环。

  “依托线下干部常态化进企入园和线上24小时不打烊服务,我们为企业提供了全天候、跨层次、跨部门的高效服务。 ”省“四送一服”办有关人士说,据第三方调查,98.3%的受访企业认为“四送一服”帮扶效果好,3000多家企业在平台留言点赞“四送一服”。

  今年5月,我省首次将“双招双引”纳入“四送一服”行动,推动各地开展各类招商主题活动656场次,对接投资意向2260个;新增在谈项目1474个、涉及金额4813.6亿元。依托“四送一服”机制,我省搭建并运行覆盖全省各级、各部门的线上对接服务平台,宣传推介投资环境、投资政策,帮助对接落地新兴产业投资意向,建立来皖投资对接绿色通道。

  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充分释放了市场经济发展活力。省发展研究中心深入研究表明,“四送一服”对我省经济增长有明显的正向作用,对近3年经济增长直接贡献率约为1.5%。

  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汇聚发展新动能

  10月22日,在黄山市歙县薇薇茶业有限公司厂房内,一箱箱即将出口至海外的眉茶正在打包。这批重达132吨的茶叶,经黄山海关关员开箱查验后,顺利通关放行。

  歙县薇薇茶业有限公司外贸部经理方观明说:“现在我们每周基本上都有二三十个集装箱茶叶出口,这得益于海关的大力支持! ”针对大部分茶企提出集装箱“一箱难求”的问题,黄山海关积极向地方商务部门反映,加大与铁路部门的协调联动力度,支持中欧班列“黄山—合肥—塔什干”首列茶叶专列开行,为安徽茶叶出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陆路物流通道。目前,共开行黄山茶定制专列2趟,累计发运1470吨,为企业降低运输成本20%,累计约40万元。

  深化对外开放、扩大国际合作,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我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上实现新突破。跟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变化,扩容和优化出口产品体系,增加优质产品进口,积极吸引产业链布局,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

  今年9月,一架波音737全货运飞机在合肥新桥国际机场起飞,飞往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合肥直达伦敦跨境电商9610货运飞机正式启航。

  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一年多来,安徽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积极作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扎实推进“9+3+N”专项行动计划,全面完成一周年目标任务,改革开放试验田标杆示范引领作用加快彰显,对外开放活力持续释放。

  “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持续深化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改革,市场活力和创新动力进一步凸显。 ”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张箭表示,今年前8个月,安徽自贸试验区内实现进出口976.6亿元,实际使用外资12.4亿美元,以不到全省千分之一的面积,贡献了全省22%的进出口额、10%的外商直接投资。面向新发展阶段,安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在构建新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今年前三季度,我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994.1亿元,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25.8%。(记者 彭园园 郑莉 田婷)

·党代表连线·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

  近年来,我省在推进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很多突破。企业开办“一日办结”、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一站式”质量技术服务、建设质量强省等举措,优化了安徽的营商环境,推进了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38.97万户,同比增长12.9%。未来5年,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行顶格服务企业机制,对企业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学习发达地区在改革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在企业准入、行政审批、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模式以及知识产权审批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力度,以看得见的创新变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用市场监管的实际行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省委报告作出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健全高标准市场体系等重要部署,一定能够进一步激发全省人民的创新创造热情,加快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作为一名党代表,一定会认真学习,传达精神、贯彻落实,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作出应有的贡献。

  搭建拓展“两个市场”大平台  

  “受疫情影响,国外的集装箱一直无法及时运回国内,公司的订单产品不能第一时间出口,仓库积压。而现在,我们可以将货物运到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暂存,大大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近日,铜陵洁雅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徐善祥表示。

  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安徽省继蚌埠、安庆、宣城、合肥之后获批的第五家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是皖中南地区唯一一家。企业可直接将货物运入保税物流中心,提前办理出口退税,货物可在保税物流中心内“一站式”完成订舱、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一切通关手续。该保税物流中心的建成,对铜陵市融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构建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皖中南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商贸物流中心,赋能传统产业升级,激发开放新活力等具有深远意义。

  “我们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主动深入进出口企业,现场了解企业困难并答疑解惑,宣讲保税物流中心(B型)货物进出口的相关便利政策,做好精准服务,立足发展实际,协助相关企业选择合适的项目入驻。 ”铜陵海关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铜陵海关依托“互联网+海关”网上办事平台,尽可能地方便企业办事,让“企业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安排专人实时监控,实现7×24小时常态化通关保障,实时跟踪货物状态,落实通关便利化措施,提升货物通关效率,助力外贸企业拓展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据铜陵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累计进出口货物6.6万吨,货值逾13亿元,自2020年12月23日封关运行以来,进出口总值首次在安徽省五个保税监管场所中位居第一。

  目前,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进出口货物已新增加电解铜、漆包圆铝线、钛白粉、闸阀、包装纸等商品,主要贸易对象拓展至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波兰等国家。 “我们将紧抓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扩围机遇,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铜陵(皖中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升级综保区筹备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铜陵海关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记者 郑莉)

  把更多创新基因注入新兴产业

  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许礼进:

  省委报告部署的下一步任务思路清晰,措施接地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我对报告中提出的“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大力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印象深刻。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作为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第一梯队企业,也是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企业,这无疑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而要抓住机遇,则首先要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

  小岗当年的创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安徽一直都有创新的基因。埃夫特智能装备也一直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我们依托智能喷涂机器人建设共享工厂,通过模式创新推动行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在资本、技术、劳动等要素的重新组合中提升行业效率,放大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效应。而未来也希望政府能深入推进制度创新,深化首创性、集成性、差别化的改革探索,加快推动形成更多的制度创新成果,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埃夫特智能装备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智能化装备提供商,我们会努力奋斗,为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一份力量。(记者 何珂 整理)

  ·干部群众寄语·

  省委报告提出,坚持高水平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经济强的创新安徽。

  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努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我省区域创新能力居全国第一方阵。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我们要责无旁贷地当好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排头兵,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打造高效协同创新体系,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前,芜湖海螺正按照海螺集团公司统一部署,积极实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助力工业互联网建设,落地碳科技项目,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发展,为推进“三地一区”建设贡献国企力量。

  ——芜湖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汪哲伍

  作为企业,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安徽优化环境、搭建平台、强化服务等多措并举,助力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将制造业作为强省之基,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支持企业结构调整、绿色生产,引导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为高素质人才提供便利条件,为企业科技创新带来人才资源。

  合肥作为中国三大家电制造基地之一,经过多年来持续高速发展,成为瞩目的新核心城市。惠而浦中国未来会扎根安徽合肥,充分发挥合肥优异的营商环境和创新土壤,融合国内外一流人才资源与创新资源,持续加大力度创新发展,为成为全球最好的洗衣与厨房解决方案供应商不懈努力,与时俱进提供超越用户期待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合肥打造创新之都作出更加积极有力的贡献。

  ——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梁惠强

  如今,面对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诸多国内品牌开始布局跨境电商。省委报告提出,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进一步推进自贸试验区发展,进一步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成立至今,依托全球视野下的跨境服务资源,提供集跨境通关信息化服务、国际物流、跨境支付、供应链金融、海外营销、人才培训、行业峰会等于一体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综合服务省内跨境电商出口企业260余家,跨境电商线上交易额突破5亿美金。下一步,服务中心将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立足跨境电商生态建设,致力于安徽省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可持续发展,为促进数字化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可持续创新贡献力量,努力成为我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安徽省跨境电商创新服务中心负责人 卢章严

  在土地流转、农业技术推广、产品销售扶持等政策的帮助下,我的烟薯地从十几亩扩大到400多亩,产品远销苏浙一带。我还成立了明光市橡树陈红薯专业合作社,带领30多名社员一起增收致富。省委报告指出,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用工、用能等政策支持力度,保护合法权益,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们这样的小微市场主体发展进一步擘画了新图景、描绘了新蓝图,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和温暖。今年,烟薯合作社还吸纳了5名低收入村民,相信在惠民政策的指引下,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让“钱袋子”更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明光市明光街道卞庄村橡树陈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文祥

  (记者 彭园园 田婷 整理)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