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走好赶考路 奋进新征程·

  • 2021-11-01 05:12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丁贤飞 孙海涛 徐海李跃波

  连日来,省委开展“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迎接党代会建言献策活动的消息,持续引发热烈反响。情牵安徽发展的海内外江淮儿女、专家学者、广大干部群众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参与活动。

  截至10月31日21时,活动电子邮箱、安徽日报客户端和安徽新闻网、中安在线专页专栏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152条。10月28日开始,本报连续摘录刊发部分精彩建言,其他优质建言将继续在安徽日报客户端刊载推送。本期建言摘录如下:

  探索建设区域共同富裕的安徽样板

  在江淮大地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紧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完善先富带后富、共同富裕的机制制度,使全省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建议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研究制定安徽省促进共同富裕行动计划,明确共同富裕的历史方位、发展方向、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大工程和政策措施;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全面提升区域发展综合实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统筹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毫不动摇地、一心一意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产业和创意农业,培育壮大以“芯屏器合”为标识的新兴产业、以“大智移云”为牵引的未来产业,提升实体经济质量和能级。

  正确处理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关系,均衡经济发展和社会公平,促进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坚持共建共享理念,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 邢军

  激发激活民间力量

  安徽省的社会经济进步、科技创新发展已经跃上新台阶。然而,开发开放力度还有待提升,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功能没有充分发挥,一些可以交由社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事项,还在政府手上。相应领域没有能够发挥帮手作用的社会组织,或虽有但缺乏活力。

  建议借鉴广东等先发地区经验,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领域深化 “放管服”改革,厘清政府权力边界,完善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优化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做到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在规范监管的同时,清理不合理的障碍,促进社团、商协会、学会、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进一步激发激活民间力量,推动创新创业创造!

  ——民建会员、中兰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杨磊

  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同样重要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乡村经济的振兴,农村交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但由于农村道路基础设施差、交通安全管理力量薄弱、安全防护设施滞后、交通参与者安全意识差等,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建立社会化工作机制,综合施策。按照“党政领导、公安主抓”的思路,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从队伍建设、管理考核上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明确农村交管的工作保障。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增强交管力量。深化“队所融合”,继续整合警力,推动警力下沉,推行 “一村一警(辅)”“一居一警”改革,破解农村交通安全管不到、管不住、管不了的难题。三是增加资金投入,不断改善交通环境和行车条件。

  ——铜陵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江雨

  探索建立乡村医疗互助机制

  乡村医疗互助是以乡镇或规模较大的村为单位,由村民家庭出资为主、社会捐赠和村集体经济资金作为有益补充,对因病住院村民按照病种给予公平补助的一种医疗保障创新模式,是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之外的社会性补充保障措施。

  建议如下:由省乡村振兴局牵头,民政、医保、卫健等相关部门配合统筹推进,乡镇和村委会具体负责试点。各市选择1个至2个乡镇,以乡镇为单位实施医疗互助工作试点,在宣传发动、资金筹集、组织管理等方面探索可在我省复制、推广的经验,在取得经验基础上,再面向全省推广。

  ——杨辉

  (记者 丁贤飞 孙海涛 徐海李跃波 整理)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