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24 05:3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袁野

  记者来到六安市裕安区分路口镇的古城村时,尽管天色渐暗,但村部旁的丰泰农产品有限公司蔬菜大棚内,仍是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今年行情特别好,花菜、西兰花等蔬菜供不应求。依靠蔬菜产业和传统的粮食生产,村集体经济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元大关。 ”说起村里产业发展,村党支部书记谭家保满脸喜悦。

  古城村在2014年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村,短时间内翻天覆地的变化,离不开分路口镇党委书记巴士卫的努力。

  今年50岁的巴士卫头发已经花白。他曾在中央警卫师服役,退役之后选择了在乡镇继续奉献自己的光与热,一干就是25年。

  2019年,巴士卫调到分路口镇担任党委书记,该镇的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发展产业困难重重。“乡村要振兴,就必须先振兴产业。产业要发展,村干部必须有发展意识。 ”巴士卫告诉记者。到分路口镇工作后,他发动各村党支部,立足本村的乡贤人才、自然资源、传统产业等优势,因地制宜壮大产业。

  “古城村的蔬菜和粮食种植一直是其主导产业,但是基础设施差、产业规模小,虽然脱了贫却一直富不起来。 ”巴士卫说。他邀请专家来到古城村,因地制宜规划产业和基础设施等布局,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吸引在外乡贤能人纷纷回乡创业,给村里发展注入发展活力。

  在巴士卫的努力下,如今的分路口镇各个片区都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东北部发展蔬菜、西北部发展稻虾、北部发展文旅……短短两年时间,全镇各村集体经济超过1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3个。

  巴士卫平时只要有空,总会一个人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蒋大庄支渠淤泥非常严重,每次雨下多了水就从农田走,受灾较严重,希望镇和村里想办法解决。”今年8月,在江堰村全胜组村民谢远福家召开的“党群夜话”上,谢远福向巴士卫提出了这个困扰村民的问题。第二天,巴士卫安排挖机及时清渠。

  “‘党群夜话’非常管用啊,跟唠家常一样,没什么负担。我们提出了问题,村里、镇里很快解决。 ”谢远福说。

  到分路口镇上任伊始,巴士卫倡导开展了“书记夜话”活动,自己带头,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书记每个月都要在晚饭后的空闲时间到群众中去,面对面了解群众的所想、所需。今年,这一制度更名为“党群夜话”,扩大了参与面,让全镇所有的党员干部都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分路口镇靠近城区,外出务工群众相对较少,很多年轻人都在城区工作,早出晚归。开展‘党群夜话’工作,为了更多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巴士卫说。通过“党群夜话”,分路口镇共收集群众意见180余条,目前,已解决130余条,剩下的在梳理落实。

  “干部牺牲一点时间,换来了群众满意度的提升,也提升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这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民心基础。 ”巴士卫说。

  巴士卫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自己工作的立足点、出发点和着力点。 25年来,他走遍了裕安区6个乡镇、街道的村村落落、大街小巷。巴士卫说:“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要忠诚尽职、奋勇争先,咬定目标、脚踏实地,为群众过上好日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 袁野)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