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1-26 05:1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大家没有忘记陈陆,陈陆纪念馆是他生前的办公室,他的备勤室还是原来的样子,大家通过各种形式在思念他、纪念他。 ”陈陆妻子王璇说。这一年多来,陈陆牺牲的地方建起了主题纪念公园,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建成了以“勇”为主题的文化广场,新修了刻有陈陆事迹铭文的“安澜桥”,成立了陈陆式共产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开展慰问孤寡老人、困难党员、退伍伤残军人……

  今年7月22日,陈陆纪念馆正式开放,5个板块收集了他生前的语录、照片、影像资料和个人物品,分别从抗洪抢险、家风传承、坚守基层、服务百姓等方面回顾他短暂而璀璨的一生。

  “陈陆教导员生前有个习惯,每天晚上都要等在窗户旁,看到出警的队员全部回来后,才会熄灭自己办公室里的灯。每当我们夜间出警回来,抬头总能看到他印在窗户上的身影。 ”和陈陆一起参与抗洪救灾的消防员常青说。

  在队友们的心里,那盏灯还一直亮着,那间6平方米的备勤室成了大家共同的寄托。消防员每天轮流打扫,床上的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床底下放着他的脸盆和洗漱用品,衣柜里还挂着他的常服。

  “我会把陈教导员的精神传承下去,他没有完成的事,我们会替他继续做好,守护好我们的第二故乡。”同事李顺说。今年,刚入伍的消防队员李认,自告奋勇请求到陈陆生前战斗过的消防站工作,以实际行动向英雄敬致。

  英雄已逝,但他的故事仍在流传。去年7月22日,巢湖水位激增,百年一遇。位于庐江县同大镇的石大圩突然漫堤溃口,圩区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尽管当时陈陆已连续工作96个小时,日晒水泡导致双腿红肿、行走艰难。但在接到报警后,他仍然义无反顾登上救生艇,带领消防战士火速奔赴现场,这已经是陈陆第411次连续接警。

  “当他听说还有群众被困时,便又投入救援中……”合肥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苏琴说。顾不上休息片刻,陈陆毅然决然跳进首艇,“我来带路、打头阵。 ”主动担当洪水中的“开路先锋”,带领4艘救生艇,向着群众被困的方向全速开进。突然,远处堤坝传来几声巨响,5台用来封堵决口的挖掘机瞬间被洪水卷走,湖水河水之间的落差水位从40厘米猛增到3米高。

  “掉头,快掉头!”陈陆大声喊道。话音刚落,橡皮艇猛然侧翻,艇上5人全部落水。相关部门马上组织营救,但陈陆被激流卷走,不幸牺牲,年仅36岁。陈陆在抗洪抢险战斗中,持续奋战近100个小时,成功营救、转移群众2600多人,用生命践行共产党员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在19年的消防救援生涯中,陈陆总是打头阵。 2008年汶川地震,他拖着伤腿在震区连续10天搜寻生命。合肥特大雪灾,他在风雪中奋战两个昼夜,左大脚趾严重冻伤。 2016年,庐江县遭受洪灾,陈陆用35个小时带队疏散2400多人,自己累晕被送到医院抢救才缓过来。 2020年初的冶父山大火,休假中的他听到消息马上直奔火场中心。

  陈陆被批准为烈士、追记一等功,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好人榜”。(记者 张岳)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