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2-05 05:4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是90岁,我要跟我们党一样永葆活力,越活越年轻,老兵不老,要把为人民服务做到底。 ”六安市霍邱县科技局离休干部戴清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每天读书看报、整理报告素材,翻阅受助学生信件……戴老的每一天过得忙碌又幸福。

  戴老住在6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客厅摆放着简单的老家具,厨房里储备着常见的果蔬,最显眼的是墙面上红彤彤的锦旗和柜子里满满当当的荣誉证书。卧室里还有1000多封学生的感谢信,一张张饱含深情的信纸,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都在向戴老表达由衷的感激。

  “父亲的生活很简朴,对经济困难的学生却格外大方。 ”儿子戴继勇说。他出门就是一套朴素的军装、一双普通的球鞋。日常生活极其简单朴素,每天粗茶淡饭,衣服缝缝补补。 “纵有良田万顷,日食不过三餐;纵有广厦千间,夜寝不过八尺。我一天三顿饭吃了,八尺床睡了,足矣! ”勤俭是戴清老人的座右铭。

  1992年,戴清将自己的离休金一分为二,其中20%作生活费,其余全部资助贫困孩子,并设立困难学生助学奖、优秀学生奖励金。从那时起,他就热心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从未间断。离休30年来,戴清资助近40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资助学60多万元。2007年考取清华的时璇同学给戴清写信时说:“敬爱的戴清爷爷,您好,我是您曾经资助过的学生之一,现在正在清华大学生物系读大二,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而这份感激之情也随着时光流逝愈来愈深。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我幼年生活困难时,也得到过好心人的帮助。现在我有能力帮助经济困难的孩子,要发扬雷锋精神,尽自己最大能力来关爱他们。 ”戴清说。

  16岁参加革命的戴清,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等多次战役,对革命传统有着深刻的体会和理解。谈起烽火连天的战争场面,戴老眼含热泪:“8个班的战友都牺牲了,是我亲手挖坑把他们埋葬的。我希望孩子们能懂得,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 ”

  “戴清爷爷来啦!”他自制战役示意图等演讲道具,结合自身经历讲述革命故事,每次两个小时的报告,戴老坚持站着讲,神采焕发,声情并茂,他以自己亲身经历为师生描绘了70多年前决定中国命运的淮海战役。报告精彩感人,台下掌声不断,经久不息。

  后来,从零星的演讲到区域报告,红色革命教育课堂越讲越远、越讲越密,足迹遍布安徽、江苏两省7市26县570多所学校,作报告580余场,参与学生40多万人次。

  戴清每次到学校作报告前都 “约法三章”:不要一分钱报酬、不接受任何招待、一律不要接送。

  有一次,到霍邱县临淮岗乡两个农村小学演讲,他硬是坚持不要接送,一天来回走了30多千米。有时候路程远、时间紧,必须在学校吃饭,他就自己到食堂与学生一起排队打饭、在一张桌上吃饭。

  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要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红色精神在他们幼小心田生根发芽。 ”戴清说。

  戴月披星为革命,清风两袖写春秋。 2004年,戴清签订遗体捐献协议,打算将自己最后一份爱献给祖国。

  戴清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安徽省道德模范、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称号,并荣登“中国好人榜”。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