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2-06 05:1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张岳

  这几天,池州市第二中学退休教师闻国庆心情格外好。

  “我在电视上看到您啦,跟省里领导一起合影。”“闻老师,好样的!”闻国庆听后总是谦逊地摆摆手。 11月12日,省委书记郑栅洁、省长王清宪等省领导在合肥会见了我省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闻国庆名列其中。

  “我的名字叫国庆,是因为在国庆节出生。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今年70岁的闻国庆,说起自己的名字非常自豪。从小在长江边长大的他喜欢钻研游泳,还参加过1977年安徽省游泳骨干培训班,专门学过水上救护,后来当上了游泳培训教练。

  去年10月17日下午5时20分左右,一名60岁上下的女士突然冲到百牙桥桥边,跨过栏杆,跳入河中。

  “救人啊,有人跳河了!”市民们有的大声呼救,有的拿起手机拨打报警电话。

  闻国庆恰巧路过,三步并二步,甩掉外衣,第一个跃入河中,迅速游向落水者。他从后面托起了落水者的身体,让她的头部露出水面以便呼吸空气。闻国庆一手划水,一手全力托举,艰难地向岸边前进。整个抢救的过程大约持续了5分钟,时间虽短,但难度极大。快到岸边的时候,他已经筋疲力尽。在热心市民的协助下,闻国庆成功将落水者救上岸,随后医护人员赶到现场,落水者成功脱险。

  这不是闻国庆第一次救人。早在1977年8月的一天早晨,墩上公社中学学生陶芳来、刘平到九华河游泳,当时九华河上游已发洪水,水位上升,两人双双误入河中漩涡,他们边喊救命边在水中挣扎。闻国庆闻讯赶来,沿河猛跑,接近落水点后,闻国庆脱掉外衣一头扎进洪流,快速游向陶芳来,一把抓住他的手,反身游回岸边。随后,他还没顾上喘口气,又迅速游近刘平,一手从背面夹住他,一手划水,用尽全身力气游向岸边。两人都获救了!

  1984年6月的一天,闻国庆在长江段梅龙镇许家长江轮船码头附近游泳,突然听到旁边有人喊:“救命啊,救命啊!有小孩掉水里了! ”他立刻逆流向着呼救点游去,猛吸一口气,扎入水底,伸腿一扫,碰到了落水者的身体。说时迟,那时快,他沉下身体,一手抓住小孩,双脚猛力一蹬浮出水面。这时,岸上群众看到他抱着孩子从水中冒出来,高兴地说:“找到了!找到了! ”落水者是化险为夷了,可闻国庆被江里的乱石丛划破脚趾,血流不止。

  “我会水,在别人生命攸关的时候,及时伸出援手,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 ”当获救者及其家属前来感谢时,闻国庆总是婉言谢绝。闻国庆先后6次跳进江河,成功救起7人,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称号。

编辑: 毛书兵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