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1-12-11 06:09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汪应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4日,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滁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献余被表彰为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

  王献余现年53岁,自2019年担任滁州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以来,带领全市应急系统干部职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交出了守护人民群众安全的优秀答卷。

faedab64034f78f08fc658167162755cb1191ce6.jpeg

  尽忠职守的应急人

  滁州市素有“安徽东大门”之称,经济总量位居全省第三,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桥头堡”。

  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

  滁州市拥有全省最长的高速公路里程数,郯庐地震带穿境而过,国有林场总面积、危化品企业数、大中小型水库总数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安全风险点多面广,安全风险任务繁重。

  王献余于2019年转岗到应急系统,是教师出身,曾在人大、政协等多个岗位历练过。在职场上虽是“老兵”,但面对应急管理这项崭新的事业,他常自诩为“新兵”。

  “边学边干。”是挂在王献余嘴边的口头禅。他常对局里的干部职工说:“人要有志气、锐气和朝气,更要有一股擅于学习的闯劲,只有掌握了应急技能,才能把应急工作干好、干实,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工作。”

  针对滁州市危化企业数量多这一实际,王献余带领全市应急系统悉心研究、埋头琢磨,在全市推行了市县(区)书记、县长党政同责承诺制,对全市园区新上项目严格实行源头管控,并要求全市化工园区建立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行封闭式管理。

  由此,全市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机关依法管理、企业全面负责、职工积极参与、社会支持监督”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除此之外,组建防汛机动队、危化品工贸矿山监管、森林防火联防联控……一项项创新工作同步开展,有力构筑起化解风险的城市“安全网”,王献余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

  物有棱角而露锋芒,人有棱角而见风骨。

  在滁州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金寅看来,王献余有着较真碰硬的“棱角”。“我们王局是一个敢较真碰硬的人,不管是多大的企业,有安全问题,该处罚的处罚,该约谈的约谈,绝不留情面。”

  无私才能无畏,无私才敢担当。在同事们的嘴里,他是甘于奉献的“担当者”,在生产企业眼里,他是铁面无私的“应急人”。

  为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王献余经常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开展“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共排查整改重大安全隐患100余项,罚款 2030余万元,有效整顿了全市的安全生产秩序。

  在他的带领下,全市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争先进位进入安徽省第一方阵。

  迎难而上的“急先锋”

  “在面对突发事故时,王局总是冲在最前面。”与王献余一起共事的滁州市应急局防火科科长王曦东有感而发。

  今年9月26日,合徐高速公路滁州武店境内一辆装载30多吨三甲苯的运输车辆意外发生侧翻,罐内的三甲苯出现了泄漏,司机陷入昏迷。

  三甲苯是一种有机的化工原料,具备汽油的某些特性,燃点较高,闪点较低,容易产生闪爆。“当时情况非常危险,我们到达现场后手机都不敢掏。”王曦东回忆道。

  “大家不要慌,所有责任算我的,我相信大家。”王献余带领危化专家、消防和公安等部门在现场成立临时指挥部,充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果断施策,紧急下令救援。

  疏散人员、抢救受伤司机、紧急稀释泄露液体……直到第二天凌晨3点,确认所有车辆起吊完毕,人员处置妥善,高速公路恢复通车后,他才放下心来,撤离现场。

  对应急人而言,每一次的突发情况就是“集结号”。

  去年,滁州市遭遇了重特大汛情,滁河全线超保、淮河全线超警、800多座水库超汛限,面临“三线作战”的严峻局面。

  2020年7月19日,在滁州市全椒县古河镇石溪村,突如其来的洪水将全村陷入一片“汪洋”,1300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

  当时,石溪村的水位已突破历史极值,且水势来得快、走得慢,短短两个多小时,水位就上涨了2.5米。

  “当时村里树木、电线杆倒塌,进村道路都被堵死了,只有驾驶冲锋舟和橡皮艇才能深入村内。”面对现场紧急情况,王献余当即联系滁州8个县市区,紧急筹集到37艘快艇进村援救村民。

  王献余在汛期始终坚守在防汛指挥部和抢险救灾现场“两点一线”,全程参与预警研判、应急响应、指挥调度、查险除险、应急联动、受灾群众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

  汛情稳定之后,王献余已40多天没回过一趟家,皮肤晒得黝黑、喉咙说不出话,很多同事见到,第一眼都没认出来。

  冲锋陷阵,应险逆行,只为保民安澜。值得欣慰的是,整个汛期,滁州市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件,滁河、淮河干堤等重要设施没有受到损毁,所有水库零险情。

  2020年,滁州市应急管理局被表彰为“安徽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

  在应急岗位的两年里,王献余一直保持着谦虚低调的作风,“时刻准备为人民‘逆行’,才是干应急工作该有的常态。我将化荣誉为动力,坚定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努力为新时代的应急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王献余坚定地说。(记者 汪应智)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