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安徽叉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师董慧

  • 2021-12-24 05:3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田婷

  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江淮杰出工匠……12月13日,记者走进安徽叉车集团董慧技能大师工作室,被满墙的荣誉证书吸引。工作室领头人董慧,一如既往地忙碌着:“我们正在组织攻关,对自动化加工生产线的工序进行优化。 ”

  今年47岁的董慧,已经在数控车岗位上工作了27年。 “我在技校学的是机械加工。 1994年刚进厂时,大家没接触过数控车床,都是摸索着学。白天学习时精神高度紧张,晚上放松不下来,做梦都能梦到车床。 ”董慧回忆道。

  1996年,董慧所在的车间买了4台全功能型数控设备,加工精度更高,操作难度更大。设备厂家派来了技术员调试、指导。遇到周末加班,技术员不在,董慧只能硬着头皮上。虽然忙得焦头烂额,耗时长,但她还是独立完成了零件加工。通过一次次锻炼,董慧快速成长起来,在企业举办的技能比赛中频频得奖。“比赛中的操作题比平时工作要难,赛前需要集训、练习。比赛中学到的知识,可以运用到平时的疑难件加工和技术攻关中。”董慧说。

  2004年,全国首届数控技能大赛举行。为了备赛,董慧花了4000元买了一台电脑,每天回家学习绘图软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充分准备,董慧在安徽赛区比赛中夺得第三名,并进入全国决赛。次年,她参加了首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斩获安徽赛区“数控车床”工种第一名、全国第十五名的好成绩。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00年,董慧当上了车间班长,开始“带队伍”。她向新员工传授技能知识,开展质量管理培训,并建立奖罚机制。有些女工个头小,操作不便,董慧就做了脚踏板给她们垫高;一些零件很重,有的女工拿不动,躲在机床后面偷偷地哭,董慧看到后就过来帮忙并耐心地开导。

  早已独当一面的熊丽,就是董慧带出来的高徒。 “2001年我来厂里,识图、工艺、刀具、编程等等,都是董师傅手把手教的。那会儿厂里三班倒,有时候我上班的时候,师傅已经下班了。但遇到疑难件时,我给师傅打电话请教,她二话不说赶来带着我一起做。 ”熊丽说。2006年,熊丽当上了副班长。她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董慧鼓励她:“还没尝试怎么知道干不好,没事,我带着你。 ”有了董师傅这句话,熊丽心定了。 2006年起,董慧开始带着班组员工参加技能比赛,不少年轻人在公司和省级技能比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2019年,安徽叉车集团成立了董慧技能大师工作室,对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进行攻关,同时也便于更好地“传帮带”,培养更多优秀的技能人才。

  近年来,技能人才越来越受重视,董慧深有感触:“2019年,我获得安徽省首届‘江淮杰出工匠’称号,并获20万元的奖励。技能人才待遇提升,对年轻技工产生了积极影响,大家更有干劲了。希望更多优秀的年轻技工加入我们的队伍,为制造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记者 田婷)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