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04 17:31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周起刚

  刘霞正在驾驶2路车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名公交驾驶员,在平凡的岗位上,温暖了一座城市,她就是“诗城”马鞍山市2路公交驾驶员刘霞,她还是安徽省马鞍山市公交集团“刘霞线路”及“刘霞劳模创新工作室”领头人。

  1994年,刘霞走上了公交驾驶员的工作岗位,从那时起,27年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公交驾驶员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完成了服务一车人到温暖一座城的蝶变。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刘霞线路”成为马鞍山城市交通一张靓丽的名片。刘霞被授予安徽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三八”红旗手、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荣誉称号,获得“改革开放40年马鞍山女性风云人物”等殊荣,当选为马鞍山市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安徽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一把舵轮保安全

  “我们一般早上6点发车,4点就要起来整备车辆,她一般还要提前半小时,20多年一直保持这个习惯,是我们学习的榜样。”2路公交驾驶员卫小龙说。马鞍山公交2路线途经市区多个繁华路段,承载着多所中小学和医院以及大型超市的客运任务。刘霞每个班都是早出晚归,提前半小时到岗,出车前,油、水、电、刹等每个车检项目都认真检查完;每跑完一趟车,她都会围着车转一转,检查车子是否有漏油、漏水的现象,轮胎胎压是否正常,轮毂是否有异味,摇摇乘客座椅和扶手是否松动,决不带病车上线。

  “2路线全长11.06公里、22个站牌、24个红绿灯、101条斑马线、198个缺口。”刘霞对于公交2号线路的情况脱口而出。正因为如此,对什么地点、什么路段、什么时间易出现事故不仅自己做到心中有数,还提醒线路其他驾驶员提高警惕。除了每天出车前的“三检查”,行驶过程中,刘霞还总结出了“行、停、待、靠、忍”五字原则,正是这样一种良好的心态,她安全行车一百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成了无事故、无违章、无投诉的“三无”司机。

  十米车厢撒满爱

  走进刘霞的车厢,让人眼前一亮,干净的地板、宽敞明亮的车厢以及用于装饰的绿叶藤蔓,一股清新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

  “你看现在冬天那个座位上面放的棉垫子就是刘霞组织人自己缝制的。”2路车驾驶员李宏指着车上的棉垫子对记者介绍道。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夏天,刘霞为乘客座椅换上凉席,冬天换上暖垫,并添置了小药箱、便民袋,设立了“读书角”,让十米车厢增添了几分温馨与美好。刘霞有个习惯,开车的时候在车前盛上满满一杯水,水不洒出来就说明达到了平稳行驶的标准,她把这个方法在整个线路进行了推广,努力使乘客乘坐2路公交车时感到更舒适,更安全。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她总结出了“四心”服务要领:对待小孩要细心,对待残疾人要有爱心,对待急躁的乘客要耐心,对待外地人要热心。她总是保持着乐观的心态,微笑对待每一位乘客。很多乘客感慨,坐上刘霞的车就像是回到了家。她二十年真情服务乘客,无一起投诉,车辆整洁合格率和服务合格率均达100%。

  刘霞和同事在装扮车厢

  说起和乘客的故事,刘霞如数家珍。有一天在等客的时候,刘霞突然被人亲了一下,紧张之余发现原来是十七冶医院的退休老医生陈阿姨,因为经常做2路线, 孩子不在身边,家里需要换窗帘,刘霞去了;矿院有两位老人有遗忘症,因为之前经常坐刘霞的车,熟识后,多次不记得家在哪里的时候,是刘霞把他们安全送回了家;还有一次刘霞在结束一天营运清理车厢的时候发现一个人卷缩在车厢角落,一问才知道是外地人钱丢了,没钱吃饭住宿,准备在车厢上对付一宿。刘霞将身上所有的100多元全部给了他,让他去吃饭住宿并买票回家……

  “你去哪里了?”最近刘霞的电话经常响起陌生而又熟悉的声音,都是之前的乘客打来关心她的。现在的刘霞,因为工作职能的转变,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管理和志愿服务上。但繁忙之余依然保持一个月至少一个星期的时间在路上驾驶,她说只有在一线才更容易发现问题,从而做得更好。“用力去做只能合格,用心去做才会优秀!”刘霞说道。正因如此,自从2016年11月8日刘霞线路创立以来,通过刘霞带头努力,刘霞线路从当初公交公司创建的五个品牌线路中脱颖而出,成了老百姓最喜爱的线路。

  率先示范立标杆

  刘霞把满腔的爱都倾注在公交驾驶的工作中,刘霞有一个习惯,每年大年三十晚上的最后一班车都是刘霞开,因此27年来,刘霞过年没在家吃过一次团圆饭,看过一次央视春节晚会。

  作为一名党员,刘霞处处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普通员工一起为企业的发展做贡献。在驾驶员紧缺的情况下,不论严寒酷暑,她带头加班加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一直名列前茅。熟悉刘霞的人都知道,她有一副热心肠。公司开展的“赈灾捐款”、“慈善一日捐”、“为困难重病职工献爱心”活动中,她积极主动带头,为普通员工做榜样。她还坚持每年定期参加无偿献血。

  刘霞正在公交车厢为乘客讲述党史小故事

  2020年1月,由于新冠疫情防控需要,马鞍山市公交车暂停营运,刘霞和她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一直在坚守!每天对公交车进行清洗、消毒;到各大站台张贴卫生标识开展防疫宣传;巡查停车场安全……在这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刘霞带领线路党员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公交线路恢复营运,确保市民安全出行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用公交人的实际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还是想把线路做得更好,让乘客感觉更温馨更舒服。也希望能带动更多人,将城市的公交服务做得更人性、更温暖。”刘霞始终在公交驾驶员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以自己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对岗位的热爱和承诺。在刘霞的影响和带动下,一批优秀驾驶员、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刘霞线路17辆车26个人,正在用点滴汇聚成大河之势,提升着城市爱的“温度”,温暖着这座城市,推动着马鞍山公交特色品牌服务再上新台阶,实现新飞跃,成为马鞍山城市交通一张靓丽的名片。(记者 周起刚 通讯员 夏秋芬)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