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06 05:35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贾克帅

  “陈阿姨,近来身体还好吗?心情怎么样?”“我前几天在参加培训,最近天气冷,您不要太早出门,注意防寒,家里要是再有窗帘掉了、电灯坏了的事,记得告诉我……”近日,家住马鞍山市十七冶医院附近的陈红英老人接到了这样的暖心电话,“是小刘啊,最近怎么没看到你出车啊,忙啥嘞? ”

  已是耄耋之年的陈阿姨,每隔几天就要乘坐2路公交去一趟珍珠园小区的儿子家。陈阿姨说的小刘,是马鞍山市公交集团2路公交车驾驶员刘霞。作为2路公交的常客,陈阿姨和小刘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成了有说有笑、互相关心的好朋友。

  在马鞍山市,2路公交线路是市民耳熟能详的“刘霞线路”,这是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的文明示范公交线路,早已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许多像陈阿姨这样的老年乘客因“刘霞线路”与小刘结缘。 “是‘刘霞线路’车来了,就坐这一路,这路公交好……”市民的话语饱含着对线路的赞许和乘坐该路公交的自豪。

  陈阿姨乘坐2路公交10余年,是刘霞的“铁杆粉丝”。和许多乘客一样,陈阿姨对刘霞的第一印象是:热情、爱说爱笑、开车稳当……

  起初,陈阿姨以为这只是刘霞作为公交驾驶员的职业需要,可后来发现,每遇到上了年纪的老人或者残疾人上车,刘霞都要站起来,走到门前搀一把,下车时,总会亲切地提醒:“车停稳了,你们慢一点,注意安全。 ”乘客们对刘霞也很亲切。这些细微之处,让陈阿姨感动:“喜欢她的人,所以也喜欢坐她的车,乘坐她的车心里舒服。 ”

  “老年乘客出行不易,他们需要温暖,所以我们服务要好一点。 ”刘霞说话时总是伴着银铃般的笑声。

  刘霞的车宽敞、明亮、干净,车内的藤蔓增添了绿色,给人以清新自然的感觉。车上还备有供乘客使用的小药箱、便民袋和“图书角”,这些都是刘霞与同事们共同布置设计的。为了给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座椅在夏天会换上凉席,冬天会换上暖垫,给十米车厢增添了温馨与美好。“坐上刘霞的车就像是回到了家,行得稳,环境好。 ”乘客这样称赞。

  马鞍山2路公交途经市区多处繁华路段,经过多所学校、医院,市区很多大型超市分布在沿线。 “11.06公里,22个站牌、24个红绿灯、101条斑马线、198个缺口……整条线路呈‘S’形,共有17台车、26个驾驶员……”刘霞对2路公交线的特点了如指掌,“线路图”烂熟于心。 “公交车就是起起停停,而且这条线路斑马线尤其多,在礼让行人时,如何稳停稳起,让乘客乘车舒服,很考验驾驶技术。 ”刘霞说。

  陈阿姨起初坐上刘霞开的公交车,对车前放置的盛满的一杯水感到疑惑。这是刘霞驾车的特有习惯,这是她给自己做的驾车水平测验。车辆起停之间,杯中的水如不洒出来,就说明达到了平稳行驶要求。正是对自己驾驶技能的苛刻要求,才使得她的乘客感受到舒适和安全。

  当2路公交驾驶员的20多年里,刘霞从未接到过投诉,其车辆整洁合格率和服务合格率一直是100%。她的敬业奉献和暖心服务得到了市民和社会各界的认可。 2007年她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2016年马鞍山市公交集团2路公交线被命名为“刘霞线路”。

  如今,马鞍山市成立了“刘霞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刘霞带领下,工作室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擦亮公交服务品牌,将“刘霞线路”服务标准在全市所有公交线路推广。同时,成立了“刘霞线路志愿者服务队”,开展“进社区、进校园送安全”等服务活动,将暖心服务从车厢延伸至社会。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安徽加快打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发布于2024-04-15 06:36:2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