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访省人大代表姚和平

  • 2022-01-09 04:5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殷骁

姚和平.jpg

姚和平

  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是推进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必然要求。职业院校毕业生是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来源,职业教育水平直接关系到我省制造业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今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安徽安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和平将提出建议,加强职业教育一体化,促进我省技能工匠建设。 “我省要加快建成制造强省,必须加强技能人才与工匠的培养力度。 ”姚和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省约70%以上的企业存在“招工难”现象,技术工人是最缺工种之一。解决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供需结构性矛盾,职业教育亟须向更高水平迈进。姚和平在调研中发现,全省职业院校虽然数量较多,但是一些院校专业设置相对落后,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教学培养方式脱离市场需求,导致部分毕业生入职后很难满足企业要求,不利于个人成长和行业整体进步。

  “应当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的职业教育体系。 ”姚和平说。为此,他建议校企共办产业学院,健全多元办学格局,引企入校、引校进企、送教上门,延伸职业院校办学空间。同时,相关部门可牵头组建产教联盟,增强信息互动、资源共享,并加大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和激励力度,进一步提高技能工匠的薪酬福利,增强技能工匠的职业荣誉感,形成正向引导。针对技术性强、用工量大的共性岗位,相关部门应统筹安排院校设置对口专业,企业提供技能人才培养实习岗位,将学生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实现“学中做、做中学”,让技能人才与工匠培养建设有的放矢。(记者 殷骁)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