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铜陵市公安局看守所管教大队大队长高强

  • 2022-01-12 05:3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刘洋 邓妍

  “高强在我们所管理在押人员数量是最多的,情况也是最复杂的,可以说最难啃的硬骨头都在他那里。 ”提及所内管教大队大队长高强,铜陵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查道国说,大家对他无不由衷地钦佩。铜陵市看守所历经3次迁址,民警轮换了一拨又一拨,可高强却如螺丝钉一般,一干就是27年。

  1月4日下午,记者在铜陵市看守所见到高强时,他给记者的印象是,身材高大、目光坚毅。高强的同事告诉记者,监管民警身上肩负监管重任,需要心细如发,来不得半点马虎。高强是外表严肃、内心严谨细致的人。

  2021年8月末,一名涉嫌非法制造、买卖枪支的犯罪嫌疑人郑某某被铜陵市公安机关抓获,羁押于铜陵市看守所。期间,郑某某的一些异常举动引起了高强的注意。

  “我们与在押人员经常开展谈话,在这个过程中,郑某某总是眼神躲闪,表现出心情烦躁的样子,我对他格外留意。 ”高强发现,郑某某平时在监室里很少与他人交流,但是却经常打听最近有没有取保或者离所的人。因此,高强怀疑他身上可能还藏着尚未被掌握的情况。

  经过深入调查得知,原来郑某某在寻找一个可以出去帮他联络一个加工厂负责人的“带信人”,让加工厂将此前他订购的一批枪支零部件销毁掉。高强随即将该线索上报并通知刑侦部门。根据这条重要线索,铜陵市公安刑侦部门在外地一加工厂内查获了300余件枪支零件,并抓获了另一犯罪嫌疑人邰某某。

  在看守所,一些在押人员会出现对抗管理的情况,安全工作是重中之重。高强所在的管教大队承担着全所未决犯和留所服刑犯的管理、教育工作,是全所安全工作的难点和重点所在。他结合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出“三勤”管教法,即:腿勤,经常下监室,观察在押人员的细微变化,发现他们可能存在的问题;嘴勤,不断纠正在押人员的违规行为,让他们严格按照监所管理制度约束自己行为;脑勤,思考总结在押人员可能存在的问题,尤其是思想方面的波动,想办法帮助他们化解。

  “‘三勤’工作法体现了规范化执法、科学化管理、人性化关怀,高强的经验不仅确保了监区安全,也有利于‘传帮带’,让新入职人员快速掌握做好监区安全工作的方法。 ”查道国告诉记者。

  看守所高高的围墙,隔出了内外两个世界。在这里工作,既要耐得住性子、扑得下身子,还要尽可能地调节被监管对象心理,感化和帮助他们。

  “没有‘焐’不热的心,没有感化不了的人。 ”在高强看来,作为管教民警,不能简单地“一看二守三送走”,更多时候要发挥出“调节器”的作用,在押人员思想放松的时候要让他们紧张起来,思想压力较大的时候要帮他们卸下包袱。同时,还要发挥“感化器”作用,通过日常教育感化,让在押人员认真彻底完成自我改造,为他们重新踏入社会、走向正轨打好基础。

  因长期工作繁重,组织上出于关爱提出调整高强的工作岗位,但他婉言谢绝。 “我热爱这份工作,习惯了这个岗位,只愿能把监管工作做得更好。 ”高强说。

  2021年,高强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他说,这份荣誉对自己来说是肯定、是激励、是褒奖,更是鞭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将珍惜荣誉,不忘初心,立足岗位砥砺前行。(记者 刘洋 通讯员 邓妍)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