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1-26 05:46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20220124000618a.jpgB001.jpg

徐长青(右)在检查基层队站消防安全装备。(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25年来,参与各类灭火救援3000余起,亲手营救遇险群众数百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他就是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徐长青,获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现役部队优秀共产党员”、公安消防部队“训练标兵”等荣誉。

  去年11月4日,首届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徐长青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次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了他和其他被表彰者。“总书记迈着矫健的步伐向我们走来,朝我们挥手,亲切地说‘大家辛苦了’。我现在想来还是热血澎湃,这是对我们全体消防救援人员的极大激励和鼓舞! ”徐长青说。

  千锤百炼当标兵

  1月18日上午,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玉山路特勤站正进行日常训练。

  “幅度小了,身体后仰! ”“踩住绳子,不是光靠上肢发力,要全身协调! ”支队长徐长青挨个检查队员们爬绳训练的成果,及时指正。

  “各种灾难救援现场,需要‘艺高人胆大’。平时严格训练,尽量缩短操场与火场的距离,才能更好地保障群众和自身的安全。 ”徐长青说。

  看着年轻人在训练场上朝气蓬勃、挥汗如雨,徐长青仿佛看到了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拼搏成长的身影。

  1997年,18岁的徐长青入伍时,暗下决心——“一定要当个好兵! ”但他身材瘦弱、协调性差,训练成绩总落在别人后面,没人认为他是块练业务的料。徐长青咬紧牙关,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时间与汗水进行“极限训练”。练挂钩梯时,腿磕了破、破了好、好了又磕。战友们经常在午休时听到外面“嘭”的一声,不用看都知道,“徐长青从哪个器械上摔下来了! ”“徐长青又在加练了! ”

  日复一日的“极限训练”,给徐长青留下了累累伤痕,也将他锻造成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的“训练标兵”。 2009年,徐长青代表安徽消防参加一项全国集训比武,取得了个人总分第二名、干部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徐长青是这么说,更是这么做的。

  勇往直前做先锋

  采访时,徐长青随身的公文包里有一个黑色“大砖块”,“这个天翼对讲机,开会、睡觉我也从不离身,随时待命。 ”

  “火一半,水一半,冷一半,热一半,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发理了一半,饭吃了一半,澡洗了一半,梦做了一半,这就是我们的生活。 ”徐长青说,因为为人民赴汤蹈火,是消防人员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

  25年来,在一次次与无情水火的搏斗中,这个安庆农村走出来的新兵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消防救援二级指挥长。他先后参加扑救合肥城隍庙庐阳宫、肥西三河木材市场等大小火灾3000余起,参加合肥四河新村煤气管道爆炸、合肥啤酒厂氨气泄漏、2008年特大雪灾和各类抗洪抢险任务数百起,用智慧和勇气化解一次次危机。

  去年7月12日,宣城市杨柳镇兴洋路口一辆满载30吨的甲醛槽罐车侧翻发生泄漏。“我们赶到现场时,徐支比我们到得还早。 ”宣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玉山路特勤站政治指导员张玉告诉记者。近40度的高温、6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徐长青始终坚守一线,带领队伍圆满完成了泄漏事故处置。

  去年夏天,台风“烟花”逼近皖南,徐长青靠前指挥、身先士卒。

  “早上5点多钟,家门口的华阳河河水暴涨,村里打电话提醒我们转移。开门一看,路都断了,家成了‘孤岛’,走不了了。 ”新田镇新田村鲁埂村民组村民王超超回忆时仍心有余悸。

  徐长青带领队伍、设备赶赴现场救援。道路、滚水坝、树木被淹,水下地形复杂,水流湍急,冲锋舟必须掌握好角度,才能保证安全。作为支队长的徐长青一下子跳进水里,为冲锋舟调整好角度。

  “见到消防员,心里就踏实了。他们一来就把才几个月大的侄女抱在了怀里,孩子不哭也不闹。”王超超事后才知道,把侄女抱在怀里的是徐长青。

  上船后,徐长青把婴儿转交给张玉,护送他们坐在船中间最安全的位置。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撤离。

  舍己为人成表率

  “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1月22日晚,徐长青跟在合肥的女儿、儿子通了话。

  从2006年结婚到现在,除了新婚当年请假回了一趟安庆老家,徐长青就再没有回家过年。

  “节日,对别人来说是过节,对消防员来说是过关!”妻子吴金凤深有体会,节假日见不着人影,平日里一个月孩子们也只能见爸爸一两次面。

  去年台风“烟花”来袭前,孩子们曾到宣城与爸爸短暂团聚几天。9岁的儿子因头疼到医院做CT检查,被诊断患有蛛网膜囊肿。一家人准备去北京做进一步检查,却被“烟花”拖住了脚步。“台风马上要来,关键时候,我不能请假。 ”徐长青无暇顾及,吴金凤独自带着孩子外出求医。

  抢险救灾结束后,吴金凤在网上看见徐长青营救婴儿的报道时,打电话给徐长青,声音哽咽:“你能救别人家的孩子,为什么不能救救自家孩子? ”

  徐长青沉默良久,红了眼眶。

  2008年1月,徐长青的大女儿出生。合肥市正遭遇特大暴雪,城区积雪厚度达40厘米,城市公共设施严重受损,交通事故频发。徐长青顾不上才出生几天的女儿和刚刚分娩的妻子,带领中队官兵共出警100多起,解救被困人员14名,疏散遇险群众366人,抢救出了价值5000余万元的各类物资。

  吴金凤是一名护士,很长一段时间工作“三班倒”。“我值大夜班,好几次突然接到交警电话,提示我家车在火场附近。这是孩子爸爸难得回家,他又顾不上家里两个年幼孩子,去火场救火了!”

  徐长青右膝比别人“少一块骨头”,走路时会略有跛脚,下蹲时特别费劲。“2005年在合肥救火时,从梯子上下来的时候膝盖磕到了墙上。 ”当时只进行了简单的处理,平时依然坚持高强度救援和训练,后来膝盖越来越疼。

  一检查,右膝外侧副韧带损伤、半月板磨平、一块股骨缺损。 2010年5月,他不得不接受了膝盖手术。手术医生惊讶地问徐长青:“你怎么坚持到现在的,平时不疼? ”徐长青回答:“在救援现场,我这点疼又算什么呢? ”

  因为需要而热爱,因为热爱而执着。术后仅一周,徐长青就拄着拐杖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右腿留下了终身伤残。前几年,消防救援系统改制转隶,徐长青有两次离开消防救援前线的机会,他都主动放弃了。

  “我理解他,从橄榄绿到火焰蓝,改变的是着装,不变的是信仰。 ”吴金凤说,“偶尔念叨是心疼他。 ”

  “消防救援人员都是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把牵挂留给家人。 ”徐长青告诉记者。

  ·短评·

  投身消防事业,徐长青无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从日复一日的训练场到千钧一发的救援现场,从抵挡熊熊烈焰到跨越滚滚波涛,他凭着对初心使命的执着坚守,把千锤百炼获得的技能化为救援战斗力,在烈火中书写英雄传奇,在洪水中传递生命希望。徐长青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写下新时代消防救援事业的新荣光。

  记者 罗鑫 张敬波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