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2022-02-22 05:37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王 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如何理解“历史主动精神”?我们可以从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关联的多重维度来理解和把握。

  主动把握历史规律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最根本的历史规律。在推进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的升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用这一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实践,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主动顺应历史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顺应了十月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兴起的世界大势,充分体现了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的历史主动精神。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出现了“东风压倒西风”的喜人气象,新中国乘此东风建立起来并稳稳站住了脚跟。20世纪70年代末期,世界经济科技快速发展,我国同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明显拉大,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大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运用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内在逻辑,深刻认识到时与势在我,顺时应势、主动作为,认识到变与不变同在,把握规律、守正创新,认识到危与机并存,化危为机、勇开新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在新的征程上,只要我们顺应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主动担当历史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任务既相互联系又各不相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的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主动应对历史挑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确保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巨轮行稳致远。

  主动谋划历史宏图

  历史是一个动态延续的过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党的十九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战略安排,提出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安排,把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时间比原先提前了15年,既体现了历史发展延续性又符合实践发展新要求,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最强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进行了清晰展望,从九个方面明确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对于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王 军 作者单位: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

编辑: 付刚
推荐阅读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