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2-23 23: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初春时节,三月即望,全国两会即将召开。2月22日,记者走进合肥公交集团综合服务大厅,向全国人大代表李祥斌了解其今年关注的民生话题,他又将把哪些百姓好声音传送到北京。

  “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我们工作的大事。”服务大厅门外,刚送走一名前来咨询的老人,李祥斌见到记者如此说道,身穿制服的他打开电脑桌面上的三个文档,逐一向记者介绍已准备好的三个两会建议。

  宜居乡村,莫叫“恶势力”挡了道

  “农村‘乱象’依然存在,黑恶势力,定当根除。”李祥斌说,近年来,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提升了,但部分农村地区偷鸡毒狗、家族势力恃强凌弱等乱象依旧存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李祥斌手写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大字就压放在他的桌上,他说,“如今在农村的多是老人,大多自我保护能力较弱,这些农村‘乱象’不仅影响他们生活的安全,还干扰到基层政权,伤害基层干部创业积极性,更影响着社会的稳定民主和谐,我们应再加一把劲,把它根治到底。”

~H`PXR}Q]%HG(SLSOB7OX%P.jpg

  对此,李祥斌建议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依靠人民群众、深入发动群众,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净化政治生态、社会生态,夯实执政根基。真正把农村“乱象”作为治本目标、重点对象,更为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做到边治边建、形成长效法治机制。此外,还需加强乡镇,街道党委政府领导,将治理权限下移,由政府、公安、司法、村级组织居民代表齐抓共管,综合治乱,依法依规治乱,做到打早打小,标本兼治,从源头治理,把治乱和加强基础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巩固基层政权。

  家政服务,莫让“游击队”添了堵


CD64B9CC0618D98E487CDEE3B52C5A2D_750_750.jpg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行业越发受到国家及社会各界的关注。安徽是家政服务人员输出大省,皖籍保姆、月嫂、医院养老院护工在全国广泛覆盖,但李祥斌在调研中发现,包括我省在内,全国家政行业仍存在有效供给不足、发展不规范、群众不满意等情况。揆诸当下,要解决好家中“一老一小”问题,更好地使得老有所养,壮有所用,病有所医,幼有所育,家政服务业应得到更加规范化的管理。

  此外,“即便我省有一批在经营方面可圈可点的家政企业,但在发展过程中,他们仍面临企业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运营能力提升等方面的诸多问题,需要政府帮扶和助力。”李祥斌表示,建议国家可在标准化立项和制定的过程中,设立监管平台和举报投诉机制,也希望一些标准化建设优秀的企业也能参与行业建设之中。他还建议要加强对家政重点省份龙头企业的培训、联动和扶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企业的标准化能力,让“正规军”带动整个产业的标准化建设。

  农机维修,莫因“用地难”误了事

  现代农业靠农机,农机维修要用地。李祥斌在调研中发现,农机维修用地难的问题成为机修服务的堵点,农机发展的难点甚至是农业发展的痛点。

  “农机维修土地得不到根本保证,不利于农业机械化持续健康发展。”李祥斌介绍道,农机结构复杂,具备庄稼耕收和高强度的秸秆还田等多项功能,但在坑洼、泥泞的环境下作业,故障率高、维修量大,机修场地严重缺乏。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机修滞后,农机趴窝,庄稼错过了收种时机,农民减产或绝收,国家粮食产量和安全也受到影响。

  “解决机修场地问题应该要特事特办。”对此,李祥斌建议,国土部门应深入了解并协助相关部门解决群众机修用地指标、规划、征地等难题,并给予机修场所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机修活力,提高农机效率,夺取农业丰收。此外,在稳定现有机修人才的前提下,加强培养新一代机修人才队伍建设,使机修行业硬件与软件相匹配。解决机修滞后短板问题,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记者 孟一凡 程昊 实习生 陈劼 葛琪琪)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一季度 安徽进出口总值居中部第一


发布于2024-04-17 10:1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