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3-10 05:4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汪永安

  2月27日,年近七旬的省农科院水产所研究员丁凤琴一大早起床,带着长丰县造甲乡农民崔兴文等4位养殖户,驱车赶往芜湖的小龙虾和青虾养殖基地参观学习,一连跑了几个示范点,边看边讲解、指导,回到合肥已是晚上。

  “跑了一天很累,嗓子也有点疼,不过一想到能提升他们的养虾技术,感到付出是值得的。 ”丁凤琴说。

  春节刚过,惦记着养殖户的丁凤琴在家闲不住。 2月11日,她赶到长丰县造甲乡双河村,在村委会培训教室为40名身患残疾的养殖户作了一场 “稻田小龙虾疾病春季综合防治技术”的现场培训。2月25日,在造甲乡六方村,她为30多名群众传授稻虾共生技术。

  为什么更新龙虾品种很重要?怎样科学投食?如何做到提前上市?丁凤琴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讲解令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

  “五月份是小龙虾疾病高发期,我担心他们防治技术没掌握好,一过春节就和他们商定了培训时间和地点。 ”丁凤琴告诉记者,她科技帮扶的对象基本是身有残疾的农民,由于他们大都读书不多,接受新技术难度较大,一项技术往往需要反复叮嘱、解释,多次现场示范指导。

  丁凤琴从事水产良种选育和生态养殖技术研究及推广工作近40年。她是安徽省水产良种选育与健康养殖 “115”产业创新团队带头人、省现代农业水产(虾蟹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2011年被中共中央组织部评为 “全国优秀党员专家”。 2019年,丁凤琴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

  长丰县造甲乡和下塘镇身患残疾的农民有700多人,他们不能外出打工,只能在家艰难务农。 201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丁凤琴结识了这个特殊群体,被他们自强不息的顽强精神所打动,于是,她主动挑起了助力造甲乡和下塘镇残疾人脱贫的担子,之后,又将吴山、罗塘、杜集、杨庙、朱巷、左店等乡镇的残疾人发展进来。为做好帮扶工作,丁凤琴走村串户,对身有残疾的贫困户开展基本情况调研,有针对性地编写培训材料和技术指导方案,在每年的稻虾生产关键环节,逐村展开技术培训。

  “第一期培训班有近100位残疾人参加,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靠别人抬过来听课的残疾人。还有一家三位残疾人来培训班听课的。”看到这些身残志坚的农民兄弟渴求养殖知识的神情,丁凤琴下决心一定要让他们掌握种养技术,走上致富之路。 2020年夏天,天气炎热,丁凤琴在高温环境里连续一周逐村培训10余场,现场指导稻田养殖龙虾技术,并自费为学员们买了笔和本子。

  在养殖期间,养殖户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技术问题,只要打个电话、发个微信,丁凤琴都会仔细耐心地解答,直到问题解决。 “丁教授是义务培训,从不收一分钱报酬。她知道我家经济困难,去年5月买了1.5万尾鲫鱼苗送给我养殖,还精心指导养殖技术。”下塘镇残疾人养殖户张玲告诉记者,“现在我家养的鲫鱼长势良好,单体重量半斤左右。 ”

  长丰县太空莲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崔兴文,曾因身患残疾而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想在龙虾反季节(秋季繁育)繁殖技术示范上做点事,但苦于资金紧张,购买大量的龙虾亲本有困难。去年8月,丁凤琴得知这一情况后,自费从马鞍山当涂县花津湖买了230斤龙虾亲本运到长丰送给崔兴文养殖,目前虾苗长势喜人。

  截至目前,丁凤琴的义务扶贫助残行动惠及长丰县1000多名残疾人。在她的帮助下,这些身患残疾的农民学会了优质虾苗春季繁育、“稻虾连作”“稻虾共作”“藕虾混养”等技术。很多学员利用家里的承包地搞起了稻田龙虾养殖,有的还办起了家庭农场、龙虾养殖合作社。

  “收入越来越多,从原来双季农作物亩利润500元左右增加到现在的2000元左右,实现了‘一亩稻田双份收成’。藕田亩产龙虾的纯利润3000元以上。 ”崔兴文说。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