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 2022-03-14 00:36
  • 来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 作者: 周起刚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境内高速道路沿线,活跃着一个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播新时代文明风尚的群体。他们十六年如一日,在这平凡的岗位上任劳任怨,坚守奉献。他们就是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全体职工。

  该中心全部青年职工均为注册志愿者,近三年累计服务时长达23199小时,累计服务对象超5万人;每周及法定节假日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开展卫生清扫、交通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累计达到300余次,开展场地平整、水系疏通、杂树杂草清除150余次,受惠司乘超1万人;无偿献血总量累计高达11万毫升;帮助10名困难学子圆梦课堂……

  服务区卫生清扫志愿服务

  “这个车载垃圾袋很方便,能提醒自己也能提醒别人,不要向车窗外扔垃圾……”3月7日中午,驾车从杭州前往合肥的康辉,在途径马鞍山太白岛服务区休息时收到了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欣之桥”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李梦婷免费赠送的车载垃圾袋。

  “我是想过买个车载垃圾桶,忙起来就忘了。你们发的这个垃圾袋还挺好的,一粘上就可以用了,车上的小垃圾随手放进袋里,你们的服务很温馨,做法值得推广,谢谢你们。”康辉接过宣传单和车载垃圾袋,向李梦婷表达了谢意。

  向司机宣传文明出行并赠送垃圾袋

  李梦婷所在的“欣之桥”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是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组建注册的一支志愿服务队,该志愿服务队长期活跃在马鞍山境内各条高速道路的收费站及高速服务区,铲冰除雪、抗洪抢险、捐资助学……哪里都有她们的身影。

  风雪中保畅通

  2020年年初的铲冰除雪保畅战役中,为打通马鞍山长江大桥“雪路”,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党员和团员青年组成的“除雪保畅志愿大军”全员奋战在除雪保通一线,党员冲锋在前、发挥表率,团员青年紧随指引、跟从号令,全体员工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昼夜鏖战、攻克难关。因桥面结冰造成机器设备难以发挥作用,他们扛起铁锹、铁镐步行上路,顶着刺骨的寒风,人工破冰两个昼夜,率先打通雪路,让马鞍山长江大桥在风雪中畅通无阻。

  同年7月中旬,长江马鞍山水文站水位达到历史最高点,省防汛指挥部下达指令,要求撤离长江外滩圩及江心洲居民。身处江心洲的太白岛收费站和服务区随时可能被迫关闭甚至被淹。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迅速行动,在做好人员、设备及财产安全转移的同时,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江堤筑防、群众撤离和交通疏导工作。该中心“欣之桥”志愿服务队的突击队员们临危不惧、向险而行,多次赴江心洲参与巡堤、筑堤,在防汛一线构筑起了一道“青春堤坝”。身为太白岛收费站站长的志愿者杨萍,带领全站员工和前来驰援的突击队员,拿出“坚守到最后一刻,自愿最后一批撤离”的决心,坚守收费站30多天,全力守护住“生命通道”,确保岛上居民全员安全撤离。

  随着文明创建的深度推进,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向善能量成为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广大员工的日常。中心常年组织开展关爱空巢老人、捐助贫困学子、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系列志愿服务,得到外界高度评价。仅2020年,该中心组织志愿者达3990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53000小时,累计参与献血达450余人次,开展爱心义卖、关爱留守儿童、爱国卫生月、志愿学雷锋、无偿献血、爱心助学、抗疫书画、迎接援鄂勇士回家等活动共计96次,真正做到以单位文明建设推动行业文明、社会文明建设。

  青年微家就是便民之家

  “作为高速公路营运单位,我们始终坚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坚持把能做到的给做到,坚持把能做好的给做好。”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雷告诉记者,下一步,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将继续扎实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大力培养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队伍的素质和能力,将“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工作做实,牌子擦亮,不辜负过往司乘人员的要求和期许。

  始终秉承微笑服务理念

  近年来,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示范窗口”“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全国水路行业、班组船舶安全先进班组”及安徽省“职工书屋示范点”、安徽省“巾帼文明岗”、安徽省“三八红旗集体”、安徽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徽省“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等数十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连续三届荣获省级“文明单位”。 3月3日,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马鞍山高速公路管理中心成功获评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周起刚 通讯员 徐莎)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