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怀远县双桥集镇党委书记韩秀

  • 2022-03-23 09:39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李旭 李斌

0875DAA02EBE0F618668FF7870602CDD.png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双桥集镇位于怀远县西北边陲,距离县城将近50公里。2016年,韩秀从怀远县纪委调任至双桥集镇,五年后,她接过了镇党委书记的重担。

  地域偏远、经济基础差,想要实现突破,争先进位,谈何容易。

  考验面前见精神。凭着过硬的本领、务实的作风,韩秀带领党员干部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开拓进取,连续三年在县目标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她硬是把偏远的乡镇变成了大家争相任职的地方,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韩秀(左一)在双桥志豪家庭农场的蔬菜大棚中,询问蔬菜长势情况。

  产业发展 闯出致富“新路”

  “今年长势还不错,还有两个月就要开花了,现在要加强田间管理。”指着面前成片种植的金银花,韩秀向种植户徐同香叮嘱道。

  双桥集镇是传统的农业乡镇,全镇耕地面积14万亩,早些年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效益低下,难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韩秀带队到亳州、临沂、淮安等地考察发现,金银花种植是传统农业种植效益的好几倍,而且技术门槛不高,容易操作。

  选定目标,说干就干!双桥集镇成立了中药材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抓好全镇金银花种植工作,还邀请了中科院地理所、安徽省中药材协会、安徽科技学院的专家教授前来实地指导,并定期开展各类宣传培训活动,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双桥集镇集中连片种植的金银花。

  “说实话,当时尝试金银花种植心里也是没底,就觉得既然干了,就要想办法干好。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一边种植,一边学习,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韩秀说。

  为大力推进标准化种植,全镇采取“1+18模式”(1个镇级示范区+18个村级示范园)发展金银花产业,并建立加工车间,她亲自担任网络销售代言人,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平均达到40万元以上,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没有工业经济的发展,就没有乡镇经济的跨越。韩秀带队深入山东、浙江等双桥集镇在外成功人士集中地区开展招商推介,召开“双桥在外企业家座谈会”,宣传招商政策、产业发展环境。

  2021年,双桥集镇成功与三慕新材料、铭锐精密机械、铭铖钢结构、中小企业产业园等4个总投资5.41亿元的项目签约,落地投产后可实现年纳税800余万元。

  项目引进来,还要落下去。位于双桥集镇产业园的安徽固力德工业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在2020年9月份正式试运行,由于年后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招工难一直困扰着企业。“韩书记了解了情况后,一个是帮助我们在镇上人流量大的地方进行招聘宣传,另外还把招聘信息发给各个行政村,让村里负责收集推荐。”安徽固力德工业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冬说,在镇里的全力帮助下,公司招聘了200多人,解决了燃眉之急,让企业能够正常投入生产。

  韩秀(左一)在安徽固力德工业自动化装备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今年年初,韩秀又及时召开全镇工作务虚会,明确3大类71个项目的攻坚目标和保障机制,在全镇营造了“干大项目、大干项目”氛围。“只有项目引的进来,才能带动全镇工业经济发展,改变过去‘一穷二白’的面貌。”韩秀说。

  心怀百姓 办好每一件“小事”

  2016年,韩秀调任双桥集镇后就找到扶贫站,主动询问镇里有哪些特别困难的脱贫户,敢于挑重担的她,选择包保帮扶姚庄村的4户脱贫户,开始了她在双桥集镇的帮扶之旅。

  姚庄村是距离镇上较远的一个村,但自从包保了姚庄村的脱贫户后,姚庄村也成了韩秀每月必去的村。“不去看一看,我总觉得不安心。”这是她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村民陶静静就是这4户之一,几年前,她的丈夫因意外去世,再加上4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料,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第一次去到她家的时候,环境卫生比较差,到现在还记忆深刻。”韩秀和村里工作人员一起,从打扫环境卫生开始做起,他们找来扫帚和独轮车,从早上八点多一直忙到中午,清理的垃圾足足装了11车。

  韩秀还多次跑到县里找民政部门、扶贫部门对接协调,最后争取到将陶静静和同样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儿子安置在怀远县医养中心、3个智力发育正常的女儿安置到怀远县福利院的帮扶措施。

  如今,全镇1187户贫困户实现高质量脱贫,所有农户实行网格化监测,不断巩固脱产脱贫成果,双桥集镇被评为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韩秀(左一)到贫困户家中走访。

  “我们做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怀着一颗赤子之心,韩秀坚持把群众的“小事看大、实事办好”,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以实事落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双桥集镇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新冠疫苗接种率达到104.05%;完成全镇中小学门前路标设置、赵圩小学门前广场工程等五个双桥集镇2021民生实事项目,配套建设1.3万平方米文化广场以及满足群众生活的健身器材等;硬化道路20千米,配备路灯1000盏,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出行。

  为了打造美丽宜居的乡村面貌,她带领全镇党员干部高标准完成路心、湾东、徐圩等三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并顺利通过市级、县级验收。目前,全镇高标准建成16个省级美丽乡村,连续五年获得“蚌埠市美丽乡村建设先进乡镇”称号,古阳村获“全国生态文明村”称号。

  狠抓作风 带出过硬队伍

  为了让“实干”的精神产生实打实的作用,韩秀对自己的干部队伍提出要求,并拟定了《双桥集镇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对村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发展党员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人才工作具体内容进行量化考评,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多年来,韩秀把单位当成了自己的家,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既定的工作、确定的事项,紧抓不放、一盯到底,真正把工作成效体现在经济发展和为企纾困上。她坚持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管理机制,安排镇纪委、效能办对镇村干部作风建设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一查到底,零容忍。

  为优化双桥营商环境,她推动搭建“点评台”,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并安排镇纪委监委对广泛征集线索、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的问题及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破坏营商环境行为,要进行坚决查处并公开曝光。“让我们的干部转变观念,当好‘店小二’的服务角色,用心用情为企业解决难题。”韩秀说。

  双桥集镇发展爬坡过坎,需要务实硬朗的干部作风。在日常工作中,韩秀要求干部要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她用忠诚和奋斗,树起鲜明的旗帜,发出无声的命令。“还是原来的那些人,干出的事却不一样了,根源就在于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变了。”谈起韩秀的拼命精神,双桥集镇的党员干部非常动容。

  巨大的工作压力,长期超负荷工作,她经常头晕目眩、腰椎疼痛,好几次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家人曾劝她:“这么拼命干什么!”韩秀却说:“我作为一名书记,就要履职尽责,为双桥集镇发展担当作为,作出贡献!”

  以上率下,行胜于言。如今在双桥集镇,党员干部奋力争先,项目建设蒸蒸日上,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在韩秀的引领下,双桥集镇的村均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的1.27万元增长至2021年的64万元,全镇人民正信心满满地向着美好的生活奋勇进发……(记者 李旭 李斌)

编辑: 赵娣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