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4-14 16:40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孟一凡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从邮包肩上挑到“叮铃铃”的单车送,再到后来的摩托车和汽车,在大别山深处的霍山县,“老张家”五代人薪火传承的是邮政人的使命,见证的是百年邮政的变迁,坚守的是“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

  开门点灯,关门满天星

  “那时,能当上邮差是件了不起的事,相当于端上了‘金饭碗’。”伍书霞是唯一见证“老张家”邮五代的老人,在她陈旧却又整齐的家中,老人翻着老照片感慨着:“制服好看!可差事却很辛苦。”

  刚嫁给张克余时,伍书霞便听说了丈夫的爷爷张先春“一根扁担两根绳,一盏马灯两只铃”步行150余公里,穿梭在霍山到湖北英山邮路间的往事,她也见证了公公张明宏为山里百姓打开了通向外界的信息大门。

  前排右一为爷爷张克余

  “我老伴干的是‘开门点灯,关门满天星,每天两头不见日的工作。”回忆起老伴时,伍书霞眼角泛着泪光,却颇为自豪。张克余生前一直担任漫水河邮政支局的投递员,“每天天没亮就骑着自行车出了门,天黑透了才回。”

  在伍书霞的记忆里,老伴一直将他的自行车视为“战友”,有一次在山里,张克余遇到了泥石流,他独自一人扛着摔坏了的自行车走了十几公里山路才到家,用电焊将自行车大梁焊好后,又马不停蹄地出去投递了!他说:“车在人在!邮件一刻也不能耽搁!”

  我热爱中国邮政

  “老一辈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了我。”张军是“老张家”的邮四代,现任霍山县邮政分公司综合办主任。在1998年邮电分营之后,即将退伍的张军本会被分配到电信公司,但在三次志愿征集时,他都毫不犹豫地填上了“我热爱中国邮政”。

  “小时候常常听父亲讲爷爷和太爷爷‘一根扁担两根绳,送信万家获称赞’的故事,同学也都称赞父亲为‘绿衣天使’。不知不觉中,我便对邮政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当问起张军,为何每次都选择邮政时,他的回答很坚定。

  “张军身上那股儿勇敢坚毅的精神,是邮政人‘绿色基因’一代又一代传承的结果!”提起张军,霍山县分公司办公室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他回忆起2016年7月份霍山县遭遇特大暴雨,“当时张军担任磨子潭邮政支局负责人。网点受灾后,张军冲锋在前,带领网点人员抢修、转移设备,保护了企业资产。”

  当谈起邮政这些年的变化,张军觉得“更加智能化,更加以客户为中心”。

  “刚上班那会儿,我们用手工填写报表。2001年,网点有了电脑,但还没有联网。而现在,都开始使用ITM了,实现了日常办公的轻型化智能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邮件的内部处理变化也很大,这个我妹妹最有发言权。”张军介绍道,她的妹妹张惠在分拣岗位工作20余年。

  在宽敞的分拣场地我们见到看起来柔柔弱弱的张惠,拆包分拣、微机录入,干起活来十分麻利。

  “邮政越来越智能了,邮件分拣已经由原先手工分拣转变为机器分拣,我们的分拣场地由原先的30平方米变成300平方米,邮件量由刚上班时的每天10多件增长为现在的每天4000多件,员工的收入也翻了好几番。”谈起自己亲历的邮政变化,张惠十分感慨。

  “老张家”会一直传承下去邮政精神!

  张润是“老张家”的“邮五代”。2015年进入霍山县分公司工作。

  入职不久的张润认真钻研,勤奋好学,现在已获得邮政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证书,成长为霍山县邮政分公司的业务骨干。

  “爷爷以前走的泥土路,现在变成了盘山柏油公路;爷爷以前骑的自行车变成了电动车、汽车;爷爷以前帮助村民代收代投代购,架起连接山里山外的‘桥梁’,如今变成了连接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邮乐购’站点。”从小跟着爷爷长大的张润说,“虽然爷爷不在了,但爷爷坚守的‘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不改,咱们‘老张家’会一直传承下去!”

  “我们霍山处在大别山深处,‘老张家’五代人坚守着这片绿水青山,坚守着邮政的初心和使命,这是一种传承,也是我们企业的宝贵财富。”在谈到邮政世家时,霍山县分公司负责人望着蜿蜒盘旋的山路说……(通讯员 王锐 记者 孟一凡)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从松石云海间出发 池黄高铁驶来!


发布于2024-04-26 09:35:13

池黄高铁4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池黄高铁4月25日开始售票


发布于2024-04-25 21:44:27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