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 2022-04-15 05:23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罗宝

  自今年3月11日恢复高等级勤务模式、实行全闭环管理以来,滁州市看守所四大队大队长肖静已整整一个月没有回家了。

  “穿上警服,就选择奉献与牺牲。肩负管理好、教育好在押人员的神圣使命,在特殊时期更要以身作则,坚守一线。 ”肖静对记者说。

  肖静于200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2011年7月调到滁州市看守所女警大队工作至今。多年来,她安全管理在押人员600多人。在巡控岗位上,她做到勤看、勤跑、勤问,多年的工作经验练就了“火眼金睛”,在小小监视器上她一眼就能看出端倪。 10多年来,肖静通过巡视观察,共化解自伤、绝食、吞食异物等安全风险30多起,消除截留药品、私藏违禁品等安全隐患40多起,纠正监室严重违规100多次。

  肖静不仅关注在押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关注其心理变化。她曾管理过一位极度对抗管理的非访在押人员,经常谩骂、挑衅民警和办案人员,不时砸门哭闹,提出无理要求。肖静坚持原则、严格管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

  当得知一名患有艾滋病的在押人员要被羁押入所时,肖静主动要求对其进行管理。起初,这名在押人员拒绝交流,甚至多次想要轻生。肖静放弃休息,以所为家,在监控室“蹲点”,从监控视频中观察她的一言一行,进行分析研判,寻找更加合适的管教方法。

  考虑到这名在押人员体弱多病,肖静主动为她申请鸡蛋、牛奶、红糖,更是手把手教她整理监室卫生。这名在押人员终于被感化,安全度过了审查期,并投送至监狱。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监所实行封闭式管理,“隔离+封闭值班”一连40多天不能回家。那时,肖静的孩子刚满6个月,她谢绝领导和同事们特意安排她参加下一期隔离执勤的好意,忍痛给孩子断奶,主动请缨要求回所封闭执勤。 2021年7月,滁州市看守所再次实行封闭管理,肖静又一次带领女警大队严守抗疫防线。

  今年3月初,滁州市看守所实行全闭环管理,接到指令后,肖静连夜奔赴监所,开启“集中隔离”“封闭执勤”模式。为确保生活物资、办公用具、法律文书等安全可靠,看守所谢绝一切外部车辆和人员入内。对被监管人员,除了做好心理疏导和宣传教育,肖静还要求每日增加蛋、奶、肉类和果蔬供应,合理安排淋浴时间,倡导勤洗衣洗被,加大医护巡诊力度。

  肖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和 “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她荣立个人一等功,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十大忠诚卫士”,当选“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最美基层民警”“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 “全省成绩突出女民警”“滁州好人”和“亭城美警”等称号。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