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池州市赢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赢

  • 2022-04-18 03:4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徐建 阮孟玥

  “这种伊乐藻小龙虾特别爱吃,还可以吸附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矿物质、重金属等,净化养殖水体。 ”4月11日,正在稻虾种养田里忙活的全国劳模、池州市赢亮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赢,指着新种的伊乐藻向记者介绍说,他去年尝试发展200亩地的稻田养虾,效益不错,今年已扩大到近千亩。

  “80后”的唐赢,是池州市贵池区墩上街道山湖村致富带头人,也是“池州市农民创业带头人”和“全国种粮大户”。

  2000年,在外地务工的唐赢看到家乡大量农田抛荒,感到很可惜,他毅然返乡承包了120亩地,开始创业。然而,由于缺少技术、管理不善,加上遭遇水灾,第一年就亏损了5万多元。

  “辛苦积攒下来的积蓄全部赔进去了,家里人都劝他还是出去打工吧。 ”唐赢的舅舅胡克全回忆道。

  困难没有击倒唐赢。第二年,他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农民学习,虚心向农技人员请教,很快学会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实用农业技术。此后连续几年,唐赢种植的水稻都喜获丰收,单产比周边农户高出10%左右。他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门外汉,转变成农业科技达人。

  尝到种粮甜头的唐赢于2014年成立了赢亮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从种植到销售,再到发展养殖,他们的事业越做越大。 “大家伙都信任他(唐赢),愿意跟他一起干。 ”合作社社员唐月禾说,参加合作社以来,自己一年至少有6万元收入。

  唐赢脑子活、肯钻研,种植水稻的同时,他一直观察特色农业市场行情。他发现当地水资源丰富,特别适合种植特色农产品芡实,于是就购置6条作业船,承包了村里千余亩圩田,从事芡实种植。通过科学种植与管理,当年芡实产量达到25万公斤,产值数百万元,还带动本村大户种植1200余亩芡实。山湖村由此成为芡实种植专业村。

  山湖村党总支书记胡胜华告诉记者,近几年,越来越多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返回家乡,加入到唐赢的农业合作社,种植水稻和芡实。在唐赢的积极带动下,山湖村涌现出唐善金、王强龙、唐月贵等一批种田能手。

  近期,唐赢又了解到贵池区政府提出了秋浦花鳜等特色农业产业振兴计划。他迅速建好养殖基地,开始小规模养殖,打算等自己养殖成功了,再带动更多人一起发展秋浦花鳜标准化养殖。

  “我会珍惜党和人民给我的荣誉,多种粮、种好粮,在家乡肥沃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再立新功。 ”唐赢告诉记者。(记者 徐建 阮孟玥)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