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记潜山市公安局官庄派出所教导员李洪

  • 2022-04-19 03:51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陈成 潘艺

  “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才能赢得群众信任,融洽警民关系。 ”日前,在潜山市公安局官庄派出所的工作例会上,教导员李洪说。

  2007年3月,李洪从潜山市交警大队车管所调往官庄派出所工作,在这里一待就是15年。其间,他跑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和群众打成一片。

  7年前的一天中午,暴雨如注,官庄镇日光村村民许桂英跟邻居发生口角引发冲突,她报了警。接警后,李洪徒步翻山越岭一个半小时赶到。看到全身湿透的李洪,许桂英感激地说:“下这么大雨,警察同志还赶来了。 ”李洪及时化解了两人的矛盾。

  当时,官庄镇村镇之间交通条件差,村民到派出所办事往返要花费几个小时。李洪创新工作方法,将警务前移,上门采集信息、收集材料,让村民能够快捷办事。

  “有困难找李洪,准没错! ”经过多年“走亲式”相处,李洪用热心和真情收获了村民的信任,建立了亲密无间的警民关系。15年来,官庄派出所辖区内未发生过一起恶性刑事案件。他带领所里民警积极学习“枫桥经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案件调解成功率达100%。

  村居错落有致、村容干净整洁、村里产业欣欣向荣……春季的官庄镇西岭村满目生机。几年前,这里还是省级深度贫困村。2014年,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14户656人,贫困发生率38%以上。2017年5月,李洪被选派到西岭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 “只有懂政策、熟村情、知民意,才能做好扶贫工作。 ”李洪说。

  驻村伊始,李洪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白天走访贫困户,向老村干讨教经验,晚上学习扶贫政策,研究制定帮扶计划。为了让贫困户更好地了解扶贫政策,他积极筹办扶贫夜校。倡议并组织开办扶贫加工车间,让留守妇女实现居家就业。积极争取资金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 2020年,西岭村被评为“潜山市文明村居”。

  “我家过上了好日子,感谢李警官的帮忙! ”西岭村村民华余和对李洪给予他家的关心念念不忘。他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务农,两个小孩读书,家里养殖的十几只鸭子是主要经济来源。李洪在走访中了解到,老华一直想扩大鸭子养殖规模,但苦于没有资金。李洪帮他申请小额信用贷款、教育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等扶贫政策,老华的养鸭事业慢慢有了起色。

  2018年9月,老华遭遇车祸,危在旦夕。李洪及时赶到,陪伴左右。因救助及时,老华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2018年底,华余和一家顺利脱贫。如今,更是成了“养鸭大户”。

  2021年6月,李洪圆满完成驻村帮扶工作。 “虽然我离开了西岭村,但是以后你们有困难,可以找我。 ”李洪离村时对村民们说。

  今年47岁的李洪,从警27年来一直奋战在基层,他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安徽省第七批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记者 陈成 通讯员 潘艺)

编辑: 叶广冬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