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故事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生产协调员沈飞

  • 2022-04-30 05:5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马钢交材见证了我的成长,我也见证了马钢高速车轮的滚滚前行。”沈飞说。现年44岁的沈飞,在轨道交通行业从事数控加工工作已有26年。

  新中国的第一个火车车轮诞生在马钢,车轮是中国宝武马钢当之无愧的明星产品,也是所有马钢人的骄傲。进入新时代,马钢车轮畅销海外,“中国造”车轮驰骋天下,远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创新不是口号,是植入思想的意识,是对工作永不满足的追求。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出灿烂的‘创新之花’。 ”沈飞说。

  作为省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沈飞以工作现场为土壤,以技术创新为养料,取得的创新成果共计27项,在为企业解决现场问题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沈飞牵头进行的精镗孔和精辐板孔工序联合组产项目,解决了马钢交材生产瓶颈,每年新增效益280余万元。他在车轴及车轮加工中进行刀具优化,累计降低刀具消耗近450万元,很多创新设计已在车轮加工行业被广泛使用。

  沈飞带领团队攻克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有力促进国产化高铁车轮批量生产。此外,他带领团队接连参与了大功率机车轮、韩国准高速车轮、德国DE920K高速车轮等项目的加工生产和认证,为马钢车轮产品知名度的提升增添了助力。

  新产品开发的道路绝非坦途。弹性车轮作为轨道交通的新品车轮,因其结构中有橡胶部件,降低了噪音,能够帮助城市轨道交通实现绿色低噪,但同时也因为其特殊的结构对生产制造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马钢在2018年以前没有这类车轮的制造经验。沈飞创新团队在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开展技术攻关。通过近两年持续攻关,马钢交材实现了10多个品种小批量弹性车轮的生产制造。

  去年,在直径840毫米地铁车辆用弹性车轮项目中,沈飞负责机械加工及压装工艺。目前这种车轮已在合肥地铁试运行,这也是马钢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中国第一个直径840毫米的地铁弹性车轮,标志着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践行绿色低噪迈上了更高台阶。

  一次次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当先锋、作表率已成为沈飞的自觉和习惯。

  2018年,马钢交材开展南区设备搬迁,由于要对部分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搬迁调试过程繁琐又辛苦。那段时间,沈飞不分昼夜地陪着安装人员进行调试,经常白班、小夜班连轴转。在设备安装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注油孔角度的算法与软件计算的算法不一致。面对难题,沈飞拿实物车轮进行推演,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无数次的演示,沈飞最终找到了合适的算法转换关系,连软件工程师都佩服沈飞高超的机械专业素养和锲而不舍的钻研精神。

  “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两件事,一个是产品得到肯定,另一个是团队的共同进步。 ”沈飞说。车轮行业专业化程度较高,为了提高员工的技能水平,在马钢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沈飞牵头积极与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沟通,将安冶学院的实训中心作为马钢交材的外部实训基地。截至去年年底,沈飞已承担数控技能人才培训超过710人次,培养数控高级技师一人、数控技师数十人。

  沈飞用坚守与创新,书写对车轮事业的热爱。二十余年来,他先后获得省“技术能手”、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新型战略性产业领军人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记者 张岳 通讯员 徐岳鹏)

编辑: 杨杨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