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民生社会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劳模工匠故事】

——记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声像检验科副科长廉晨思

  • 2022-05-17 05:29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李晓群 皖公宣

  “我的工作,就是通过自己的专业技术协助侦查、帮助认定人身,为案件侦办提供技术支撑。 ”谈起自己的工作,廉晨思这样说道。

  廉晨思现任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声像检验科副科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干净整洁的桌面,一摞厚厚的卷宗,一台30英寸的曲面屏显示器,两个特制的音箱……这既是廉晨思的工位,也是她与犯罪分子交锋的“战场”。

  从警9年来,她先后受理各类案件300余起,对1000余份检材开展检验鉴定,出具鉴定书240余份。在这窄窄的一方工位上,她用自己过硬的刑事专业技术,指导破案、服务办案,有力维护公平正义。

  去年3月14日,六安市霍山县发生一起命案,警方经研判分析,发现男子吴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

  随后,廉晨思充分发挥自己专业特长,连夜开展检验鉴定,在克服多重困难后,最终出具同一认定的鉴定结论,为案件侦破提供了关键证据。

  当前,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

  面对发案形势的变化,廉晨思和同事们主动求变、科学应变,按照“犯罪发生在哪儿,刑事技术就要跟进到哪儿,支撑到哪儿”的工作理念,认真研究新型犯罪的规律特点,将现场勘查工作从传统的实体案件现场延伸到网络虚拟空间,以数据勘验分析为切入口,在一串串代码、一行行命令中,紧盯网络数据中可能遗留的犯罪活动电子痕迹,抽丝剥茧、寻踪觅迹,直至锁定现实中的犯罪嫌疑人身份。

  去年6月,在廉晨思的技术指导和支持下,警方很快锁定一起刷单返利诈骗案件犯罪嫌疑人,串并案件百余起,为群众挽回巨额经济损失。

  劳动竞赛是职工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提升技术水平的大舞台。去年,廉晨思参加了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技能大赛。

  “比赛内容模拟真实案例,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确保结论正确的前提下,用时越短排名越靠前。 ”廉晨思沉着应战,以优异成绩获得个人项目第一名。

  “我所在的集体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光荣集体,身边许多同事都是业内专家,他们对业务工作和科研创新的执着追求时时激励着我。 ”廉晨思说。为提高检验鉴定水平,她总结提炼出一套听、看、比相结合的检验鉴定工作方法。

  为解决一系列实战难题,廉晨思还参与了多项科研创新课题及多项行业标准编制工作,为专业标准化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近日,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编辑: 王腾飞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